【青年实践】2023年到新区机关大学生见习感悟(一)

根据共青团西安市委、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印发的《西安市2023年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及有关要求。经新区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团工委)统筹安排,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30名优秀研究生于7月19日来到新区开展见习活动。经过十余天的政务见习,相信每位同学都有所感悟,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分享吧!

(一)

西咸新区党政办公室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韦若晗

在党政办公室进行政务见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让我深入了解新区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方式,体会到了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我在见习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努力学习和改进自己,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首先,我全面了解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和主要职责,并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研读相关政策与法规,应用于具体的工作中。其次,我参与了文件校对、会议组织、信息收集和整理等工作,熟悉了各项工作的流程和内容。

通过这段见习经历,我认识到新区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同时也需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我会将这段宝贵的见习经历牢记心中,保持热爱并且不断努力,发挥个人所长,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

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机关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赵璐莹

初来纪工委,指导老师清晰的介绍了部门组织架构,让我对部门内部条块任务关系更加了解。虽然我所承接的都是基础性工作,但也存在初来乍到对文件程序、格式、领导签名规范不清楚的问题。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撰写相关纪检调查报告对策建议部分、校对材料文件及报送材料。

通过在纪工委日常工作的处理与总结,让我更加深入的学习了行政管理中纪检监察相关专业法律知识、中央八项规定与纠“四风”工作等国家规定政策,得以把本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发现、探索、感悟真理。

(三)

西咸新区组织人事部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刘子阳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参加文件审核、筹办会议、整理资料、起草文稿等日常工作,同时还有幸参与到了延安干部学院来新区的讲党史活动以及参与清华大学三秦文化交流协会“创兴秦原”社会实践支队的接待工作,受益匪浅。

虽然作为学生干部,曾接触过较多的活动组织和文稿撰写工作,但是在初接触政务工作时,仍不免缺乏经验,束手束脚。幸运的是,部门的领导前辈们给予了我耐心全面的指导,让我对于组织人事部的各项工作事宜以及待人接物上有了更多、更全面的思考,同时也切实让我初步了解了新区机关的工作方式,使我直观地体悟到了团队合作、有效沟通、协调事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后续的人生道路积累了更多经验。我将继续努力,将实习期间学到的经验化为前行的动力和进取的底气。

(四)

西咸新区党群工作部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韩超林

在党群工作部见习的第一周,我有幸参与了部门会议文件的整理,参会名单的收集记录,同时也去到了两个街办的综治中心和网格中心进行督察,检查其“多网合一”工作情况、网格事件流转处置情况、“一站式”矛盾调处情况等,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可以让我深入了解党群部的工作内容以及运转方式,也使我更加意识到了身处此部门肩负的责任。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了解新区职能,关注民生百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祖国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这次到新区见习,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新区机关为民服务的措施和流程,了解社情民情政情,真正做到置身事内,同时学习新区机关工作人员的优良作风和品质,不断完善和塑造自我,开阔视野,增加才干,这样才能在毕业后更好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五)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与商务局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张琪琳

为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服务社会的实际工作中,我参加了“青年学生党政机关和基层社区服务计划”,并于暑假期间来到西咸新区发展改革与商务局进行为期5周的新区见习活动。

在发改商务局见习期间,我接触到了公文校对、公文撰写等工作,也协助办公室完成了文件整理、打印盖章等基础性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切实了解了上层政策转换为现实行动的全过程,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真正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基层中、落实到群众中的艰辛与不易。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未来,我将继续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努力在今后将自己的所学运用于回报社会、服务人民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六)

西咸新区先进制造促进局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李贵龙

怀着了解社会,了解新区的心情我来到了西咸新区实习。我被分配的部门是先进制造促进局,刚进部门,部长就给我介绍了部门的相关情况和具体工作。我们部门主要负责对接西咸新区的民营企业。来到部门之后,我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我参与了民营企业的各项数据统计以及中小企业的申请表的审核工作,在阅读各项文件之间,我了解了新区对于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深刻体会到了新区对于民营企业的关怀。参与各项工作让我对先进制造促进部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明白了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在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我将会继续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的技能,争取在未来的实习中能够做得更好。

(七)

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秦艺通

今年暑假是我第二次参与到政务实习的活动中来,对于本次能参加到西咸新区的政务实习我倍感荣幸。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参与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更是我的荣幸。我的岗位是在西咸新区的生态环境局,所做的工作是辅助撰写材料,作为环境学专业的学生,我在这里受益匪浅,在学校里的知识总是停留在书面式,不够具体,不够贴切,真真正正接触到了生态环境领域的日常工作才让我意识到工作并不容易,这里需要创新点,也需要稳定与扎实,这样才更能让所做的事情切切实实地服务于人民,奉献于社会。

(八)

西咸新区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刘英娇

在城交局实习的这段时间,我负责了文件挂号和接打电话等工作。在做文件挂号的工作时,我了解到了新区公文的格式要求以及流转规定,明白了如何将其他部门或者上级领导下发的公文挂号归档。通过接听群众打来的电话,我更能切身体会到城管局的职能和责任。深入群众中去,解决群众问题,这是我们在见习期间应当拥有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专业精神。同时通过接听电话我也更加了解不同部门之间应当如何交流沟通、协调运作。

通过这次见习,我对新区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非常感激能有这次见习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砥砺奋斗、履职尽责,在工作中绽放青春年华。

(九)

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见习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 刘潇镁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一个星期了,在经过几天的业务工作熟悉之后,在办公室老师们的指导下,我能够逐渐地配合完成部分工作。

近两日我和办公室前辈们一起前往大王西村、孙家村以及白庙村,一方面针对开展村级议事工作进行了协商,一方面计划走进社区进行一些拍摄工作。开展村级议事工作是完善基层协商的重要工作,和村干部的交流过程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村民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