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实践】2023年到新区各街道社区(村)大学生见习感悟(二)

根据共青团西安市委、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印发的《西安市2023年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及有关要求。经新区组织人事部(团工委)统筹安排,来自各高校的700余名优秀大学生近期来到新区各街道的社区(村)开展实践活动。近期的实践历练,使他们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收获吧!

(一)

西咸新区建章路街道和兴园社区

西安美术学院 黄琮民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学校是学习理论知识的好环境,社会则是我们检验个人能力的试金石。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很荣幸参加新区组织人事部筹办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建章路街道长庆和兴园小区的大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作为其中的一分子积极参与活动,立足群众,服务群众,贡献群众,扎根于社会基层,深切体会到了作为祖国的青年大学生,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居委会带领我们检查社区的消防安全,宣传反对非法集资。增强了居民的防护意识,更好地维护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实践活动受益颇丰,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不要以单纯的想法理解和认识社会,而是深入的探索,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我将在学校学会更多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好好利用知识,服务人民。

(二)

西咸新区三桥街道车刘社区

西安理工大学 李佳豪

今年暑期,我报名参加了大学生社区实践项目,这段时间里,我经历了许多,有了不同的实践体验和感悟心得,对于社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实践,我体会到社区工作是需要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这让我深信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和解决问题,为社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其次,我学会了倾听与观察。在社区工作中,我时刻重视对居民的倾听和沟通,由此,我了解到了他们面临的问题和需求,我逐渐明白,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实际困难。

社区实践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通过与居民的交流和合作,我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还培养了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段宝贵的实践经历让我明白,只有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区,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

西咸新区三桥街道车刘社区

西安邮电大学 吕帆

在车刘社区进行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在这次实习中,我对社区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实习感受。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工作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只有社区工作人员用心为居民服务,才能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传递社区的温暖和关爱。在车刘社区实习过程中,我亲自感受到了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信赖和感激之情,而且我还见到社区工作人员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实现活动目标。这一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学会了与他人沟通和协调的技巧。

总的来说,这次实习让我在车刘社区工作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接下来的日子,我要不断努力为这次实习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

西咸新区建章路街道和兴园社区

西安石油大学 张佳艺

作为一名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暑假期间我有幸参与了长庆和兴园小区的假期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管理的重要性。作为社区的一员,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当中,为社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认识到社区的繁荣与每个居民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

总的来说,参与长庆和兴园小区的假期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了社区管理的重要性,了解了社区居民的需求和问题,体验了社区服务的意义,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相信这次实践经历将对我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也将继续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

西咸新区北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沈阳理工大学 李梓怡

此次社会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锻炼了实践能力,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我明白了群众真正的需求。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工作标准、工作态度更是为我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了能力储备。

(六)

西咸新区北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陕西精工数码技术学校 杜兴卓

进入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各种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工作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严肃、单调、枯燥,我在服务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暖的传递。在这里,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悉心指导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为群众办理业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我感触很深。

(七)

西咸新区斗门街道太平村

山东大学 张文杰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进入村委会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经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收获颇丰。

社会实践期间,我参与了村委会的档案整理工作,学会了一些档案整理的方法;还与其他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以及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中进行了沣东新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协助村民进行志愿者登记注册;向村民宣传反诈知识等。

我不仅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强了与村民的联系,还在宣传工作中提升了人际沟通能力,并且也掌握了一些办公软件的使用技巧。我在思想和眼界上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认识到了即使是村委会这样一个小小的部门也会在政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八)

西咸新区斗门街道太平村

中国石油大学 袁新宇

8月2日上午,我来到了我的见习单位——太平村委会。

首先,我所参与的工作让我深切地感知到村委会作为一个基层群众性服务组织的重要性。我们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向村民们宣传反诈反间谍知识,增强民众反诈反间谍意识,不仅如此,我们还协助村民进行志愿者登记注册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作为见习生,受到了办公室前辈们热情的接待,他们耐心指导我工作,乐于解答我的问题,教导我怎样接待群众的来访,怎样积极正确地展开各项工作,让我感激不尽,受益匪浅。

通过这几天的见习,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也体验到了与基层民众紧密联系的重要性,而这每一个环节都让我深信村委会工作与政府工作的实践性与重要性。在学到很多新知识的同时,我也明白了实践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日子中,我将积极努力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将专业能力与实践相结合,带着这宝贵的工作经验,投入到更多的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