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全面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新区团工委有关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相关要求,沣东新城党委组织部、人社民政局、团委全面宣传动员、环节周密部署、组织保障有力,全力推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截至3月30日,辖区139个村(社区)团支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新任的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具备以下特点:

一是组织设置合理。换届前期,各村、社区均按照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适应农村团员青年生产生活相对分散和社区团员青年工作相对分散、居住相对集中的现状,扎实开展摸排,建立团员青年工作台账,经充分酝酿、民主推荐确定委员职数和提名人选,实现了辖区基层团组织全覆盖。

二是班子选配过硬。坚持政治标准选配班子,严肃换届纪律,维护换届秩序,保障团组织换届与“两委”换届同标准、同要求,积极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中符合条件的35岁以下成员兼任团组织书记,新选举的村(社区)团干部,素质强、热情高、威信好,充分代表了本辖区多数团员的意见。通过依法选举,共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团支部班子成员594人,其中,书记139人、副书记19人,委员436人。

三是干部队伍优化。从班子结构来看,男性成员318人,占比53.5%,女性成员276人,占比46.5%;其中进入“两委”班子的团支部书记117人,占比19.7%;3名团支部书记担任“两委”正职。从学历结构来看,此次入选的团支部班子成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52人,占比9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31人,占比55.7%,本科以上文化程度184人,占比31%,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10人。从年龄结构来看,新一届团支部班子的平均年龄26.35岁,其中35岁以下的干部569人,占比95.79%。

下一步,沣东新城团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开展新任村(社区)团干部的培训教育,切实加强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建设,办好“我为青年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各级团组织活力,为奋力谱写沣东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