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全面完成村(社区)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

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是青年团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巩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此次村(社区)团组织换届作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利契机,坚持以高质量、高标准为总要求,严把人选关、程序关,切实保障团组织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截止4月2日,全面完成全区254个村、148个社区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

此次换届整体呈现出组织有力、依法民主、严格规范、推进有序的特点,新当选的村(社区)团组织书记402名、团组织班子1271名,其中在村、社区担任“两委”职务的共336人,占比达83.58%。新任团支部班子平均年龄27.5岁,其中在四类人员和35周岁及以下年轻委员较上届显著增高,全面实现“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工作目标,新区团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完善、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青春力量。

坚持提前谋划,确保开局有力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一方面,积极传达学习上级团委相关换届精神,听取各新城工作汇报,先后成立5个研判组,以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数为基础,进一步摸清村(社区)团员数,同时组织团干部分级分批赴一线指导调研,充分征询意见建议,明确团组织设置条件标准,印制发放《换届手册》600余份,广泛宣传团组织换届政策。另一方面,在村(社区)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启动后,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成立新区团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下发团组织换届《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坚持夯实职责,健全完善机制

严格落实“双组长”制。由组织部门、团(工)委合力共抓,责任共担,组建新区、新城、镇街三级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协力推进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建立重难点村(社区)督导指导机制,新城团委书记重点督导,街镇团(工)委书记全面指导,通过“线上督导、线下指导”“每日报告、每周通报”,着力夯实各项工作严丝合缝、有序推进,真正的让各级团组织书记担起义务、负起责任,扎实推进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坚持严格人选,选优配强书记

始终坚持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细化制定“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划定年龄、文化程度基准线,层层筛选把关。同时坚持专、兼、挂相结合,通过“留、选、引、派”等方式,吸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团干部队伍和懂管理、爱社区、会服务的社区团干部队伍,主动参与到基层团组织建设中来。

疫情矛盾“两手抓”,确保工作“两不误”

始终坚持严密执行换届程序,精准规范组织实施,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团组织换届期间未发生一起信访舆情。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疫要求;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实行分级分区网格疫情防控机制,加强换届现场防控工作。换届期间未出现任何疫情风险,实现了换届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下一步,西咸新区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做好换届后续工作,一是整理换届工作资料,确保换届工作结束后档案规范归档。二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新任团干部教育培训,激发内生动力,规范工作程序,引导新一届班子尽快融入工作岗位。三是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十项重点任务、“三个环境”建设和“十四运”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多出点子、勇挑担子,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西咸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