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

为全面构筑立体化、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有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西咸建设,新区制定印发了《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编织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起草背景

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骨干工程,建设平安中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工程。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新区地处西安和咸阳城郊结合部,近年来,新区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连续3年公众安全感持续大幅提升,2019年公众安全感达到95.87%,排名全省第三。但技防设施不完善、治安巡防力量薄弱、体系架构不健全、工作规范化不高、融合联动不够,新建安置小区防范措施不全、治安隐患较多,流动人口不断增多、出租屋管理不规范,基层基础薄弱,刑事治安案件易发等问题仍然突出,随着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人员流动加快,治安形势复杂多变,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提升。因此,加快建设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既是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新区社会治安工作,多次提出要动员各方面力量,统筹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资源,积极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新区政法工作部结合新区实际,起草了《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意见》,充分征求各新城、新区各部门意见建议,刘优军副主任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讨论,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会议审议的送审稿。

二、主要依据

中央层面的文件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等。

省级层面的有:陕西省《“十三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规划》《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等。

三、文件内容

《意见》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提出了新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力争通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打防管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遏制“两抢一盗”案件和可防性案件,降低刑事和治安案件总量,提高群众安全感。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围绕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网、重点人群治安防控网、城乡社区防控网、视频技术防控网建设、网络社会防控网“六张网”建设,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重点任务,是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重点工作。

第三部分工作机制,从巡逻防控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工作闭环,提出建立完善指挥管理、信息预警、综合联防、等级化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和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从提高认识、发动群众、夯实责任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意见》各项措施的落实。

同时,我们根据《意见》内容,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对各新城、新区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四、主要特点

《意见》贯彻了中央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同时,无论是目标定位、主要任务,还是工作机制,都符合新区实际。一是内容全面。结合社会治安发展动向和趋势,从人防物防技防各个方面,提出“六张防控网”建设要求,从治安问题的预防、信息预警、应急处置等都作了明确,内容相对全面。二是重点突出。注重源头预防,广泛延伸防控触角,提出了社会面、重点行业场所、重点人群以及互联网领域的治安防控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了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整体性、协同性比较强。三是力量整合。文件在要求公安机关发挥主力作用外,梳理明确了各行业单位、专兼职巡防力量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任务,注重发挥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努力营造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