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换出新队伍、换出新面貌、换出新动能

截至3月10日,西咸新区全面完成254个村、148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高标准为总要求,提前部署工作、严格把关人选、规范执行程序,始终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不误,换届工作总体措施有力、平稳有序。选优配强了一批“组织认可、群众满意、发展需要的”基层干部队伍,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2663人,平均年龄40.9岁,较上届下降8.4岁;书记、主任“一肩挑”达100%,“交叉任职”、四类人员、女性委员和35周岁及以下年轻委员较上届显著增高,全面实现“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工作目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密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换届办,落细落实配套组织机构建设。严格落实新区、新城、镇街三级领导包抓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书记抓换届”作用,实施“日报告、周通报”,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

“严”抓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指导

制定印发候选人资格联审、信访举报办理、考察识别干部等“五项工作制度”,以及联席会议、定期通报、舆情应对等“五项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办公、现场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确保换届工作压茬推进。

“严”格执行程序,细化操作流程。

对照“五选五优选十不选”具体要求,制定“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制作换届工作宣传动画视频,生动形象宣传换届政策、程序流程和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全程留影”制度,切实形成换届流程闭环,充分保障规定流程不走样、换届步骤不减少。

“严”肃换届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落实换届政策培训学习、警示教育全覆盖,全方位、多角度为工作人员和参选人员打上“思想疫苗”、扫除“思想灰尘”。旗帜鲜明地宣讲“一肩挑”“一升一降”“交叉任职”等政策要求。印发“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纪律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控风险隐患,推动高效化解

建立重难点村(社区)问题管理台账,制定“一村(社)一策”实施方案,成立“一村(社)一专班”,进村入户推动工作,抽调精干警力,强化换届秩序。实施换届信访舆情“日研判”制度,明确研判时间、研判人员和研判方式,集中精力做好信访舆情件交办、督办、审核、回复等工作。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或方案,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做到换届期间疫情防控规范有序、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严”谨工作方法,创新谋求实效

创新开发投用“换届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全区换届动态一键掌握、一键提取、一键分析,推动换届评估工作数字化、动态化。编制换届工作全程纪实薄,落实“一村(社)一档”、党组织书记“一人一袋”等工作要求,确保换届工作全程纪实、换届资料精准归档。组建“律师化解团队”,全程参与重难点村(社区)换届工作,有效发挥答疑解惑、保驾护航作用。

下一步,新区将持续贯彻“严”的主基调,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有序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其他组织换届工作,认真做好新任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激发班子队伍内生动力,使其能够尽快融入工作岗位,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敢于迈开步子、能够想出法子、勇于挑起担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治理奠定稳固基础、提供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