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西咸新区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各新城党委、管委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区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新区文物事业健康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决定成立西咸新区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区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

(一)人员组成

主任:岳华峰市政协主席、新区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主任:康 军 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主任

执行副主任:陈 默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

委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新区发改局、新区财政局、新区人社民政局、新区资源规划局、新区文物局、新区生态环境局、新区行政审批局、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农业农村局、新区城管交通局、新区公安局、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新城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

(二)主要职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贯彻落实中省市文物保护方针政策、工作要求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的文物保护有关决定;组织研究全区文物保护、文物安全重大政策措施及制度规范;协调解决新区文物保护重大事项,统筹部署全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承办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委员会适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解决新区文物保护工作中的事项和问题。

新区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新区文物局,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新区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新区文物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

二、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新区宣传部:指导和督促新区文化场所和非遗保护场所做好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景点管理中加强文物保护,落实文物安全保护措施;配合文物、公安部门对旅游景区内的文物进行安全检查,依法对在旅游发展中危害文物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核查处理。

新区发改局:将文物保护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时书面征求文物部门意见。

新区财政局:落实政府支出责任,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支持保障,配合相关部门拓宽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渠道并强化绩效管理和激励约束。

新区人社民政局:指导和督促新区相关宗教活动场所做好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会同文物、公安等部门开展对宗教活动场所内文物的安全检查。

新区资源规划局:加强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开采审批中的文物保护,会同文物部门对危害文物安全且涉及土地利用、矿产资源开采、城乡规划的违法行为进行核查处理。负责将文物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与文物部门共同做好土地供应前的考古勘探工作。

新区文物局:指导和监督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会同资源规划部门做好土地供应前的考古勘探工作,组织做好考古审核、发掘工作,做好相关项目的审核、审批或申报工作,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和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负责文物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规范文物市场。

新区生态环境局:在环评审批中加强文物保护,负责对危害文物安全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基本建设审批程序,作为审批部门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提。在审批项目时,涉及文物保护的有关项目,组织召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评审会时,须有文物部门参加。

新区应急管理局:协调做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应急预案修订,配合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检查等工作。

新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和督促各新城市场监管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无照从事文物或文物监管物品经营活动行为进行查处。

新区农业农村局:抓好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在审查涉及文物保护的乡村振兴建设许可事项时,书面征求文物部门意见;会同文物部门商定文物保护单位的维护并纳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对危害文物安全且涉及乡村振兴建设的违法行为进行核查处理。

新区城管交通局:负责和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涉及文物保护范围的城市公园、城市设施的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的治理及执法工作。

新区公安局:负责打击文物犯罪,治理文物保护单位周边治安环境;检查指导文博单位开展文物安全防范和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配合文物主管部门做好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将田野文物安全工作全面纳入公安派出所网格化管理和巡查范围;开展打击走私文物专项行动,负责走私文物案件办理。

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文物、博物馆消防安全进行专业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新城消防救援机构做好辖区内文博单位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指导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会同文物部门推动文博单位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组织开展消防评估、检测工作。



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