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要坚持四个导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在当前形势下,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必须持之以恒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以优良作风狠抓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发现和解决问题。形式主义之所以“隐蔽”得深,与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正视问题、不善于发现问题有一定关系。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和原则,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当前,针对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要重点发现和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表格文件多、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责泛化等困扰基层的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保证工作不偏不虚。所谓目标导向,就是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将检验形式主义的标准具体化、形象化,将最全事项、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的“顶格管理”变成注重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目标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将目标作为判断工作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的重要标尺,明确职责边界,明晰工作路线图、进度表和责任书,使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遵循和预期。党员干部根据职权职责选择最优路径和务实办法,自觉细化工作内容、调整工作顺序、把握时间节奏、遵守工作期限,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优质高效推进。

坚持制度导向,形成常态化机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容易在短时间内取到效果,但稍有松懈,形式主义又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甚至更为突出和严重。形式主义反复性的特性决定了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强化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细化容错纠错机制标准,完善岗位职责和问责制度体系,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等。同时,进一步推动管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现问题;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优化形式主义问题统计和曝光制度,形成运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

坚持结果导向,倒逼各项工作脱虚向实。将过程管理调整为结果问效,既可以检验干部的态度、能力与素质,也可以反照其作风虚实、秉性习惯。基层很多形式主义与过多过滥的督查检查考核直接相关。要大力推动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实现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促使督查检查考核主体与对象责任共担,倒逼双方实事求是、紧密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