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礼尚往来”成为贪腐的“幌子”

为了坚决刹住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巩固去年末开展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成果,陕西省纪委监委决定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陕西日报)

时隔一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关键节点前再发通知,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这既是检验去年整治的成效,又是检视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的“利器”,彰显了陕西省开展专项整治一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我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但情谊再浓,不可越纪;往来再密,不可违规。所以,莫让“礼尚往来”成为贪腐的“幌子”。

常给思想“洗洗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总闸门,思想上无法“破冰”,那么行动上就难以“突围”,如果思想滑坡,行动就会跑偏。所以,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述职述廉,把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作为必述的重要内容予以报告,把承诺作为检视问题的有力武器,对照集中整治承诺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仔细查摆问题,检视自己是否违规收送礼金,同时,再次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这样才能保持心灵的纯度、思想的高度,才能政治上靠得住,经济上不伸手,行为上不出丑。

筑牢制度“防火墙”。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制度落实落地,专项整治才能取得实效。从查处的违规收送礼金案例来看,他们在执行制度上走形式,只要求别人,放松自己,让制度形同虚设,成摆设。所以,要从党员领导干部管起严起,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硬功,把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按制度行事,练好本领“内功”、制度“真功”,对制度常怀“敬畏之心”,不钻制度空子,不打擦边球,同时,要对“关键岗位”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用身边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课,真正把专项整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以“头雁效应”的示范作用带动正党风、纯政风、转作风。

用好监督“这盏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八十八、八十九条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都有明确规定,为党员干部行为划出了红线。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才能知止知畏、收敛收手,礼金面前只有纪律的标尺,违规违纪必惩处,所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同时,要用纪律这把尺子去监督,发挥监督约束作用,瞄准关键环节、关键领域,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层层传递压力,不断推动专项整治取成效,同时,对违规踩“红线”的严肃查处,形成强有力震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换来朗朗乾坤。(渭南市富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