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陈 容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持综合施策、久久为功,带来了党的建设新发展和党群关系新气象,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戴和高度赞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习近平党建思想,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关于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很多次讲到作风建设,特别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对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作风建设的基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需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规制和引导,必须持之以恒把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党性方可不断锤炼,党风才能河清海晏。作风建设的关键,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改进作风只有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构建作风建设的责任体系,“关键少数”带好头,层层传导压力,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党的领导机关向基层覆盖,工作才能到位、才有成效。作风建设的重点,是根治“四风”顽疾。形成优良作风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才能化风成俗、抓出成效。作风建设的根本,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只有坚持作风建设向前推进一步,制度机制建设就跟进一步,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作者为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