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能力

范正伟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重大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如何提升政治能力,怎样才是讲政治?

讲政治,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品格。如果一边表态“坚决拥护”,一边却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干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事情,谈何讲政治?如果只图虚名不顾实效,“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谈何讲政治?因此,讲政治就要用火眼金睛辨别“高级黑”与“低级红”,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

讲政治,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一方面,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都必须通过具体工作来实现。另一方面,讲政治最终要体现在政治效果上,要看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实现了党的意志、巩固了党的根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讲政治何尝不是如此?政治是一门科学,讲政治需要尊重政治规律,既要有坚定的立场,也要有科学的方法。从目标来说,要善于抓住人心讲政治;从过程来讲,要善于把握规律讲政治;从结果来看,要善于推动发展讲政治。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旗帜鲜明讲政治,还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到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再到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体现的正是对“政治账”的考量,对“政治效果”的重视。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