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让患者在家安心“住院”

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医疗服务,西咸新区推出“家庭病床”,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家就能“住院”还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阿姨,最近头还晕吗?我先帮您测个血压。”日前,西咸新区周陵卫生院医护人员如约来到李阿姨家中,为其进行专业医疗照护,并叮嘱家属护理要点。

今年年初,西咸新区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出院后仍需继续治疗、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等8类患者被纳入试点服务对象。患者或者家属可向签约医疗机构提出建床申请,通过评估、签订服务协议后即可办理。

家庭病床实行按床日付费的办法,付费标准暂定为80元/日。医保基金按住院报销相关政策及待遇标准支付相应医疗费,城镇职工每一个自然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城乡居民每一个自然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2万元。患者在家中就能接受诊疗,由医务人员上门提供巡诊和护理康复指导。

家住钓台街道的刘老伯,因车祸导致颅脑和右小腿损伤,记忆力减退,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以往每隔一两个月,家属都需要找车,带着轮椅,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治疗,费时费力。今年,钓台卫生院为刘老伯提供了“家庭病床”服务,制定了详细的康复方案。很多治疗护理能在家解决,家属陪护也轻松了许多。

建床只是第一步,如何安全有效地开展上门医疗服务,“一站式”解决患者的健康需求,才是“家庭病床”的关键。

“我们建立了‘日督导、周调度’制度,每天在线更新建床数据动态,做好问题‘收集、会诊、解决’工作,通过建立新区老龄健康专家库,对家庭病床工作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家庭病床”既是诊疗服务向家庭的延伸,也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的重要载体。截至12月6日,新区已建家庭病床402张,2023年建床量位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合理分配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断降低群众的就医负担,把服务向群众延伸多一点,办好群众的事情,把家庭病床工作做实、做好、做细,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咨询服务电话

张先生 029-333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