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省、市、新区关于加强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特向全区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节俭祭祀

为防止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降低人群密度,提倡以鲜花祭祀、丝带祭祀、网上祭祀、书写寄语、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二、低碳环保祭祀

提倡通过家庭追思、制作思念卡、撰写感言体会等绿色环保祭扫活动寄托哀思;不在街头焚烧抛撒冥币,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安全有序祭祀

春季多风,是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要关头,希望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不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以免引发火灾。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这个清明,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做出应有贡献!



陕西省西咸新区文明办  

陕西省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