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这27个点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西咸新区普通人群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了,即日起18周岁以上的健康成年人均可在新区的27个接种点预约接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压力持续存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目前,西咸新区已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点27个,接种范围由重点人群扩大至普通人群。

辖区居民(含流动人口)可前往社区、村组登记接种,辖区企业可联系所在街镇登记接种。无法参加集体接种的群众,可就近向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电话预约(后续还将开通网上预约),然后携带身份证前往接种,接种时需做好信息登记。

接种疫苗是否安全?“我”有必要接种吗?接种需要注意些什么?一起来看看。

疫苗是否安全?

疫苗质量安全始终是第一位,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全球供应链和全民接种注射双双破亿,疫苗安全有效,接种人数稳步增长。

“我”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随时可能因传染源引入而导致疫情在国内流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而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受种者可获得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同时,当接种人群达到70%-80%以上,就可形成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所以,接种疫苗从个人层面来说是避免感染,从国家层面来说则是阻断传播。

接种新冠疫苗后有没有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

有这个可能,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接种疫苗不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即便感染了,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也在90%以上,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可能就是一场流感或普通感冒,还有可能是无症状。但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最好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接种时最好不要空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接种时尽量穿宽松点的衣服方便穿脱。

接种时携带身份证,并佩戴口罩前往。

注射部位接种当日应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红肿、硬结、疼痛等不良反应,个别人员偶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一般注意休息1-2天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续发烧,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接种一周内尽量不要喝酒,尤其是对酒精敏感的人,以免导致疫苗不良反应加重或使疫苗失去效用。

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请暂缓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