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看着户口本地址栏的内容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北里村×××号”变为“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广德路111号阳光里社区×××期×××栋×××单元×××号”,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北里村的村民们纷纷感叹,以后自己真就是“城里人”了。

去年年底,原北里村村民集中回迁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阳光里第一社区,全村430户村民需要办理户口变更。在得知村民需求后,空港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专事专办窗口,3月份集中为群众办理更改户籍地址业务。

户口变更看似简单,实则每家每户情况不同,办理时所需要资料也就不一样。北里村村委会主任杜孙放说:“2013年,村里有次集中办理户口变更业务,全村人的户口本都放到了村委会,村干部挨家挨户了解完情况,再去派出所办理。前后用了一个多月,很多村民信息还有误。”这次新城不仅设立了专事专办窗口,还有专业的帮办代办人员跟村民沟通,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村民办理业务所需资料清单后,村民带齐材料,只需10来分钟就能拿到更换地址的户口本了。“确实是为群众办了实事,我们也能腾出大量时间干其他工作。”杜孙放表示。

为了让群众顺利办理业务,空港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大厅前台安排专业帮办人员,每天提前到岗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有序扫码登记、抽号、填表、核对信息、材料整理、进行变更业务办理,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3月中旬,嫁到北杜村的魏彩妮前来为常年在外地居住的母亲咨询户口变更事项。“母亲在村里微信群看到大家最近都集中办理户口,她回来一趟不方便,就让我先咨询。”让她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告诉她,居住外地也不要紧,只要备齐资料,民警再和母亲视频连线进行确认即可办理业务。第二天,魏彩妮带齐资料来到空港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警和我母亲进行视频对话,问清楚情况,比对了信息,我再写了个情况说明,前前后后总共20多分钟,户口本上的地址就变更完成。”魏彩妮说,“后来,我才知道村里有人咨询过类似情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就共同想出这个解决办法,大家都觉得能利用智能化解决实际难题,真的太方便了。”

“群众来咨询时我们会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提前告知村民应准备的资料,争取只让群众跑一次路就办理完所有业务。”帮办人员王甜每天大概会接待90多名群众的咨询,并根据个人需求帮村民写好办理业务时需要携带的资料。对于上了年纪的群众,王甜和其他工作人员还会贴心地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如有疑问可随时进行咨询。同时,空港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周末、节假日延时咨询服务,开通“便民直通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服务到家,努力将“最多跑一次”升华为“一次不用跑”。

未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努力达到“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