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这些地方大变样!

“前阵子刚加了非机动车隔离护栏,最近又把双向路变成单行,每天从这儿过的时候车辆井然有序,交通状况好多了。”11月12日,站在改造提升不久的科贸一路上,家住西西安小镇的孙先生笑着说。

近日,能源金贸区园办对区内一批市政道路进行了集中提升改造,园区焕然一新,越来越美了。

此次改造提升主要从市政道路配套、城市家具维护更新、园林绿化、交通组织、市容环境提升、标志标牌更换及建筑物外立面美化等方面着手提升,提升硬设施、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设施,通行条件改造升级。

“现在咱新区的道路搞得真是好,我们这儿几条主干道都铺上了沥青,给人感觉焕然一新。”家住能源金贸区丰京苑小区的何大伯说,“新划的标志标线清晰明了,车来车往顺畅多了!”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环境,能源金贸区园办对文教园北片区主要市政道路和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出入口沿线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对文教园北片区沣柳路北段、文瀚路(规划名中央大街)、曹坊路(规划名文教三路)、文澜路(规划名文韵三路)、文津路(规划名沣景三路)、英秀一路(规划名文教八路)、英秀二路(规划名文教六路)、英秀四路(规划名文教一路)等道路已建成通车部分,进行了弱电管线增埋扩充、沥青上面层摊铺、交通标志线施划、新命名路牌的更换安装等。

对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出入口沿线及周边上林路、丰昌路、能源路、科贸路等8条道路,除了更换新路牌、优化交通标识标牌、断面恢复、行车道和人行道铺装层更新改造、维修等,还在丰裕路、科贸一路等路段加装了非机动车隔离护栏,在园区重点道路十字路口增设了交通信号灯,同步对井、路缘石、无障碍设施检查后进行维护修补和改造提升,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加固路基路面,重划标线标识,增设交通信号灯……改造提升后的能源金贸区基础设施更完善了。

优化软环境,道路环境变绿变美。

“以前出门,感觉周边环境有点杂乱,现在改造提升后好看多了,出来散步心情都变好了。”走在丰裕路与科贸路口,附近居民陈先生这样说。

一个多月前,这里白色围墙外还是光秃秃的街角。现在,不仅墙面绿意盎然,街角还增加了精心设计的生态小景,生机盎然。

更新维护城市家具、美化施工围挡及建筑墙体、加强道路园林绿化……此次改造提升,集中对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出入口沿线及周边重点道路两侧保洁员工具箱、便民座椅、配电箱、通信电缆箱等进行了常态化擦洗,对破损城市家具进行了更新维护,也对道路两侧建筑施工围挡及护栏墙体进行了标准化提升,统一更换为压顶式草皮围墙并设置园区公益宣传标语口号,使整体道路景观保持一致,统一区域内道路环境形象。

除此之外,还以重点区域、重要节点为主要着力点,全面实施园区道路绿化美化:对道路两侧绿化带内部分灌木乔木草坪进行更换,新增补栽秋红枫等苗木,丰富道路纵向空间感受;在主要道路节点布置主题景观绿雕,打造疏林草地植物景观,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和景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道路环境畅通、整洁、靓丽,我们搞运输工作,每天车来车往,心情也美得很!”货车司机刘师傅高兴地说。

走在提升改造完成的道路上,新铺的沥青路面宽阔平坦,道路交通标线标识清晰明了,市民及车辆通行顺畅,城市颜值也更加靓丽,这样的新区,让人更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