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于11月29日正式通车

11月29日12点,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正式通车!对外交通连接、对内快速通达,西咸新区高速公路版图又添新出入口。

11月29日上午,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举行通车仪式。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宣布“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正式通车”。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伟出席通车仪式,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局长郭海军、陕西交通控股集团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建安出席仪式并致辞。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是陕西省“米”字型公路主骨架的枢纽路段,也是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当时设计标准最高、设施最齐全、通行能力最大的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不但提高了西安市作为交通枢纽和特大城市的地域中心地位,对全省乃至我国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开通的西咸立交是西咸新区2021年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位于西安绕城高速西北方向,距帽耳刘立交约1.72公里,距六村堡立交约2.75公里,总投资2.19亿元。设西咸新区收费站1处,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郑家村出口与丰裕路、丰产路(在建),收费站相接共设7入8出15条收费车道,其中ETC车道11个,实现了多个方向的互联互通。

项目自开工建设3年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在陕西省交控集团与西咸新区的精诚合作、统筹协调下,实现了建设速度和工程标准上的突破,保证了工程的如期竣工通车,树立了交通重点项目合作共建的典范。正式通车后,将全面改善现有交通状况,极大的缓解西兴高速三桥出入口经世纪大道至上林路(南段)之间的交通运输压力,车辆通行时间将由以前的25分钟缩短至现在6分钟左右。同时,西咸立交服务半径还覆盖了西安高新、曲江、浐灞、城北等区域,并与之相结合形成高速骨架路网格局,有效融入和服务于西安市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发展战略,成为西安城市交通枢纽群的重要交通门户节点,服务百万市民便捷转换出行。

家住上林苑的贾会英九点就跟邻居一起来到高速路口等待通车仪式。“从小区出来拐个弯就能上高速了,以后去西安,回老家就更方便了。”贾会英说,“这几年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交通方便,环境宜人,天天心情都是高兴的。”

“我从西安过来办事的,以前都从西兴高速三桥出入口下高速,经世纪大道,还要绕转盘,走的路远还容易堵车,现在立交修好了,感觉至少能节省20分钟,真是很方便。”12点整,第一辆通过立交的车主包先生说。

近年来,西咸新区立足长远,加快对外、对内交通全面对接,在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公交、地铁出行等方面全面发力,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加速融入大西安高速公路交通体系,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发展态势。绕城高速西咸立交的建成投用,对于加快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西咸新区中心门户形象,特别是在打造西咸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加快与西安、咸阳道路互联互通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另一方面,西咸新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一体化,持续增开、优化公交线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以西咸立交通车运营为新的契机,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加快发展步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目标推进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西咸新区全力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促进“两链”融合深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