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沣东新城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入选全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报送的“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入选,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通过搭建国际教育合作、国际教育双创就业及国际人才引进服务平台,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三链三平台"有机衔接,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助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丝路空中云课堂

搭建国际教育合作平台。近年来,沣东新城通过搭建国际教育促进平台,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课程培训、实训实习等方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特色教育合作与交流。同时,搭建丝路空中云课堂,围绕技术教育的海外输出与国际交流展开探索,联合省内高校面向中亚国家开展线上线下双语同步教学和实训,实现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开设中国历史文化、创意文化课程,实现云学习、云协同,使在陕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中,备受留学生关注的“丝路空中云课堂”,在向学生传递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开展线上实习实训工作。截至目前,已有上千位学生参与其中。“我们与西北政法大学等省内高校合作为学生们提供理论知识储备,同时,联合西安巨子生物等企业开展线上实训。”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办工作人员介绍,“丝路空中课堂”的设立,一方面可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并依托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实现外籍人才引入及国际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同时通过创业孵化平台,为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和创新创业服务。

“我特别想了解跨境电商方面的知识,而云课堂恰好满足了我的这方面需求,而且让我开心的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有基地给我实践的机会。” 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工作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表示,“丝路空中云课堂”让自己和更多的留学生朋友收获良多。

各方共同协助下,留学生英勇获得创业签证

英勇办理银行开户业务

搭建国际教育双创就业平台。为进一步助力外籍留学生就业创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积极探索外籍留学生就业创业便利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在中国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可凭证明材料,申办有效期2至5年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被企业、单位聘雇的,可按规定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同时,扩大国际青年学生就业实训,通过就业推介会、双创大赛,吸引国际青年参加,并向企业推荐相匹配的留学生资源。

“在沣东新城的帮助下获得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个外国人创业签证,这是我创业计划实现的一大步。” 2021年,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英勇在沣东新城自贸办、文商办的帮助下,获得由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签发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个外国人创业签证。

位于中俄丝路创新园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搭建国际人才引进服务平台。近年来,沣东新城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为国际人才引进提供制度保障。并结合区内企业高层次外籍专家、技师及其他海外人才需求,引进外国专家建立院士站,为国际合作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依托一站式服务平台,破解因疫情影响外籍技师技术交流不畅等问题,为企业提供顺畅快捷的云端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此外,还通过为外籍人士子女提供入学帮助、建立外籍人才服务中心等措施,全面提升区域国际教育综合实力。

平台搭建、政策服务……一次次的实践和创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方面收效显著。

教育合作与交流方面,推动省内高校同境外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和办学合作,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中俄高校对接会等活动,推动国际教育深度合作;外籍人才创业就业方面,多名符合条件的优秀留学毕业生获得签证,在陕西创业。200余位外籍留学生在创业方面获得各项帮助,同时,通过高校留学生沙龙、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实现上百名国际人才就业创业。

陕西省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周上表演的外国留学生

中俄丝路园区里,工作中的外籍人士

此外,国际人才交流引进方面,建立3个院士工作站,累计实现16名俄籍高端科技人才获批国家外专局“引进计划”;中俄丝路创新园获批陕西省引智示范基地、省市两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及全省高校俄语教师联盟实习基地;区域引入高层次人才500余人,并为30余家企业提供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教育创新发展也带动了服贸发展能效持续增强。近年来,国际教育发展助力辖区引进和输出人才3000余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外贸技能型人才400余人。此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产教融合效果明显,已有20余所高校及机构在区内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实验室建设及科技园区运营,吸引科技成果转化回流。

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工作的外籍人士

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上的外籍人士

“下一步,我们将在扩展国际教育创新试验范围,推动国际教育数字化创新应用,创新留学生创业就业模式等方面继续探索。”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办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沣东自贸功能区将继续在国际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国际教育水平提升;加速数字教育的云端扩展,助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优秀外国留学生在陕就业和创业,提供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便利,助推国际教育领域持续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