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3所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沣东新城3所幼儿园上榜,分别是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西凹里幼儿园、七里镇第一幼儿园。

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

七里镇第一幼儿园的同学们正在上户外足球课

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

“我家孩子现在对足球可着迷了,之前画画还有做的手工,都是足球主题……”自从足球成为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的特色活动后,就读大班的豆豆同学便有了自己的梦想,“去年幼儿园举办运动会,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足球游戏,我儿子跟爸爸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当足球运动员呢!”豆豆妈妈王女士说道。

足球课上踢球的孩子

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更加健康科学的户外活动,促进幼儿运动习惯的养成,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结合足球运动的特点,研究开发了“幼儿户外足球游戏课程”。在开展游戏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师的研究意识和实践能力,更新教育观念,逐步完善自身特色的健康教学模式。

师生共享足球乐趣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接触过足球,随着反复练习和寻找技巧,如今运球、荡球、停球、颠球的技术也大幅提升,我们大部分老师已经可以独立组织一次完整的足球活动了。”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的刘老师介绍,平时老师们还会带领幼儿一起制作足球手工作品、足球绘画等,共同打造足球环创,提高孩子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

足球课上的孩子们

此外,学校还会利用开放日、运动会,让家长共同参与足球游戏,通过家园共育让家长与幼儿共同体验足球乐趣。刘老师和同事们感触很深,“经过过去一学年的足球活动,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不仅收获了各类足球知识,还能在足球运动中释放自己的天性,感受运动的快乐,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凹里幼儿园

“通过足球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幼儿的肌肉力量与关节柔韧性,还可以发展幼儿单脚站立、单脚踢球、保持身体平衡的协调能力。”西凹里幼儿园的李老师表示, 一直以来,西凹里幼儿园高度重视幼儿体育教育,为了让孩子们乐享游戏,趣玩足球,学校从幼儿户外运动、教育教学等方方面面融入了足球元素。

足球课上的孩子们

除了积极组织全园齐参与、年级互争先、小组强出现等形式的足球联赛,还积极开展学习足球课程、唱响足球歌曲、足球主题绘画、“足球宝贝”评选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体验中,收获足球带来的乐趣和满足。

足球课上的孩子们

此外,将足球自然融入到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无论是幼儿园课程、晨锻,还是韵律操、集体活动等富有童趣的活动中,都会出现足球的影子。辖区群众吴女士表示,自从女儿上学期被评选为‘足球宝贝’,孩子对足球课喜欢得不得了。“前阵子还给我们表演了射门和运球,身体素质也提高了不少,我们家长也很高兴。”

七里镇第一幼儿园

“我们老师教的足球操特别好,我给你们表演一下吧!”新年假期,就读七里镇第一幼儿园的童童,通过课堂上学到的足球操,得到了爷爷奶奶的一致夸奖。“确实和别的体操不太一样,孩子挺喜欢的,逢人就想展示一下……”童童爸爸表示,孩子现在对幼儿园的足球课程很感兴趣。

足球课上踢球的孩子

在以礼育人、立品树人的园所文化背景下,七里镇第一幼儿园以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为出发点,结合户外体能课程以及基础足球技能,创编出幼儿热身操一套,足球操一套,在提高孩子户外活动兴趣的同时,丰富了户外活动的多样性。

孩子们的户外足球课

此外,学校还定期派出教师参加有关足球培训,组织园内互听课,努力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投入到幼儿园的足球教学中来,不断提高幼儿足球运动水平。”我们幼儿园还将积极、深入地探索幼儿园足球特色教育,让幼儿在足球游戏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七里镇第一幼儿园张老师表示,希望在她们的陪伴下,孩子们能度过一段有意义的学习生活。

足球课堂

以球健体、以球育智、以球育德,沣东新城加快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夯实校园足球发展根基。截至目前,辖区已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6所。此外,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沣东新城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配备多种健身设施,织就一张全民“健身网”,让群众真切享受到高品质生活。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效果图

位于沣东新城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作为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西安赛区的专业足球场,符合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标准,可承接包括亚洲杯、世界杯在内的国际一流足球赛事。建成后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作为西北地区首座专业足球场,也将为陕西省实施体育强省战略,西安市建设西部体育强市、打造世界体育赛事名城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