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这些重点项目最新进展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建至54层,西咸新区第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开始装饰装修,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正在加快建设……5月的西咸新区一个个工地在繁忙施工,一个个重点项目在加紧建设。

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承载平台,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项目将围绕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卫星装备制造、固体火箭发动机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以高性能集成电路、物联网、5G通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领域,大力招引行业领军企业与上下游配套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发展集群。“项目建成后,我们计划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百强企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结构高度达235米,位于沣东新城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是集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国际高端商业、甲级办公、超五星酒店、漫步云端观光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目前,塔楼核心筒结构施工至地上54层,高度达235米,塔楼外框施工至地上36.5层,高度突破170米,首层、二层、三层玻璃幕墙也完成了60%左右。”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土建主管马达介绍说,斜墙段结构施工也将于近日完成,并进入标准层快速施工阶段。

第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主体结构和屋面工程全部完工,计划今年9月投用的西咸新区第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位于能源金贸区文教园片区文瀚路以西、英华二路以北。小学计划设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初中计划设18个教学班,可容纳900名学生。目前,两校主体结构和屋面工程全部完工,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综合教学楼外幕墙及室内装修工程完成了95%,学生宿舍及教师公寓外墙涂料、室内装修施工完毕,餐厅及风雨操场外幕墙施工完毕、室内装修完成90%。室外管网工程完成90%,景观绿化、室外铺装也已经开始施工。”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按期完工交付,两校均采取人员封闭式管理和材料供应就近原则,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正在加快建设,占地2266亩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紧邻西部科技创新港,包括创新孵化、中式基地、产业承接等八个功能板块,是秦创原总窗口的核心承载区,建成后将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目前处于快速建设阶段。

“整个项目分14个单元开发建设,目前启动了8个单元的建设,总面积175万平方米。项目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已经有50余栋楼封顶,完成总主体建设的50%。”建设方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瑞杰介绍,该项目采用小镇形态、小密路网、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新理念、新技术,全域慢行公里数38.3公里,串联公园广场、重点公共空间。同时大范围采用围合式建筑提升采光通风能力,综合规划产业创新、移居生活、教育服务和综合服务单元,每个创新社区均具备办公、商业、居住等功能。今年年底将完成80%的科创载体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优质的载体空间。

能源金贸区三条道路即将达到通车条件,近日,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的能源三路(东段)、尚航六路(续建)、尚航七路(续建)沥青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道沿石铺设、施工交通标志线施划、交通信号灯安装、绿化栽植等慢行系统及附属设施施工。

城市主干道能源三路(规划名)西起尚航七路(规划名)东至太平河河堤路,全长约500m,红线宽度50m,双向六车道;次干道尚航六路(规划名)南起能源金贸区东边界北至能源四路(规划名),全长约750m,红线宽度30m,双向4车道,其中能源金贸区东边界至能源三路段已于2021年建成通车;次干道尚航七路(规划名)南起丰裕路北至能源北路(规划名),全长约1.6km,红线宽度30m,双向四车道。这些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方便周边市民和企业出行。

一个个重点项目都在抢工期、抓进度,待它们建成投用后不但是区域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也将是提升城市品质幸福百姓生活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