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体育中心预计7月正式开放

近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主体工程通过验收,预计今年7月对外开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区首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城市竞技娱乐综合体。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位于泾河大道北侧、泾河三街以东区域,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整体为街区式商业体,由四个独立的建筑体及回柱型走廊构成,远远望去,仿若一枚巨型“贝壳”。

公园环绕的“谷之壳”“河之贝”采用环保理念建设

“壳体波浪组合正好镶嵌在院士谷核心公园U形大湾的几何中心和重心,在院士谷东南角形成‘谷之壳’;当夜色降临,‘谷之壳’又在泾河对岸形成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的‘河之贝’。”项目设计师魏谦诚介绍,泾河新城体育中心被公园环绕,处在泾河湾院士科创核心区。整个“贝壳”由一块高50米的竖起“壳体”和平铺“壳体”相组合,形成了由西北向东南方向的弧形波浪组合,建筑轴线与院士谷核心区、崇文塔轴线相吻合。

景观公园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太阳能照明系统、景观发电玻璃和电网接入式能源互补绿色建筑。整个体育中心的动力来源,则将考虑通过干热岩技术实现。

“谷之壳”在西延高速进入西安方向可以形成1.5分钟的连续视觉,正好与出西安观看崇文塔的视觉相对应,形成“出看崇文塔,进看‘谷之壳’”的形象。

体育中心共五层可举办多个项目准国际级竞赛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共五层。地下一层为下沉式篮球场,可同时容纳1200人观赛。负一层围绕场地四周设有运动员和裁判签到、更衣、休息、研判、会议组团空间,也为赛事组织委员会和新闻媒体预留了后勤、办公、会议等组织用房。

“以篮球场作为基础场地的多功能主球馆,可举办篮球、排球、体操、拳击、摔跤、举重、击剑等多个项目的准国际级竞赛。”魏谦诚介绍,体育中心一层至负一层的下沉空间两侧有常用座位,二楼环厅有备用座位,需要时一层环道处还可增设临时座位,“既能降低管理成本,又能满足各类比赛、演出活动需求。”

体育中心地上四层为游泳中心、足球场等体育运动场馆,辅以影院、餐饮等商业配套。中心建有6赛道50米标准泳池和儿童戏水区,以及羽毛球、乒乓球、室外网球、操课、瑜伽等场地,还建有星空屋顶五人制足球场。未来将成为全民健身与体育娱乐竞技相结合的综合体。

打造四季运动潮玩休闲中心具有“城市微度假”功能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将根据实际需求采取“招得进来 活得下去”的综合性补贴政策,打造具有“城市微度假”功能的四季运动潮玩休闲中心。

目前,体育中心已引入西北地区首家奥飞动漫旗舰店、西北首家大鲁阁旗舰店,后期还将引进时尚快消品牌和必胜客、肯德基等各类餐饮,以及电影院等娱乐休闲配套设施。

“市民可以来此踢球、游泳、看比赛、听音乐会,利用‘黑科技’沉浸式体验皮划艇等,也可以在露天的网红泡泡屋里吃西餐喝咖啡、撸串喝啤酒,吃喝玩乐一站式安排。”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产业发展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陈军表示,作为一处集文化、演出、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体,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建成投用后,除了承办篮球、足球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及大型文体活动,通过分时经营体育项目满足区域全民健身基础需求外,还将通过多元商业业态,与乐华城、茯茶镇、静安荟·奥莱公园形成三角文旅商圈层,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