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获评“2020陕西文明旅游城市”

12月28日,2018-2020创建“陕西省旅游行业文明单位”授牌仪式暨“新时代·新文明·新生活”2020年陕西文明旅游评选活动总结大会在西咸新区昆明池·七夕公园举行,西咸新区荣获“2020陕西文明旅游城市”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229092651.jpg

大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华商报社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晓良,陕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胡纪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占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李霆,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清,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出席大会。全省各地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全省重点景区、酒店、旅行社负责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229092657.jpg

此次评选活动新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有:

2018年-2020年创建“陕西省旅游行业文明单位”

省级文明旅游景区

诗经里小镇景区、茯茶镇景区

2020陕西文明旅游榜单

2020陕西文明旅游城市

西咸新区

2020陕西文明旅游单位

西安昆明池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2020陕西文明旅游景区

昆明池·七夕公园、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2020陕西文明旅游督(引)导员

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 史佳禾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坚持将文明旅游作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打造文明旅游新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防控工作需求,西咸新区在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复苏的同时,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文化旅游行业文明程度。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西咸新区一方面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场馆醒目位置发布文明旅游公益广告,一方面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举办“文明游 预约游 休闲游”活动,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使“预约、限量、错峰、有序”的文明旅游方式成为新常态;在茯茶镇景区举办西咸新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暨文明西咸·志愿服务大集活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使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在地铁1号线开展“悦见大美西咸,诗意春风之旅”“西咸文旅号”宣传专列活动,将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旅游、文明工地、文明餐桌的元素融进“西咸网红打卡景点”,与文旅宣传有机融合,让乘客在欣赏美景时,时刻与文明相伴。

西咸新区持续优化旅游环境,推动重点景区公共交通全覆盖,开通汉阳陵、茯茶镇景区直通车;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全区4A级景区实现与省级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乐华恒业欢乐世界获批“西安市三星级智慧景区”;今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0座,百度地图标注率100%,切实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并以茯茶镇景区为试点推进智慧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增加了气味检测、人流监测、智慧宣传、节能节耗、游客评价等功能,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提升。西咸新区持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积极组织辖区旅游企业参加2020西安“金牌导游”评选大赛,5名导游荣获2020西安“优秀导游”称号。空港新城文旅公司为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展现良好服务形象,还开展了“党建+民宿服务”业务技能大赛,加强行业服务能力。

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使志愿活动成为传递文明旅游理念的重要抓手。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在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大集、垃圾分类、义务讲解、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千余人次参与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社会风尚,也提升了西咸新区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西咸新区获评文明旅游城市得益于新区旅游行业全体工作者和无数个你我他共同践行文明旅游的努力,让我们继续加油,从身边小事做起,使文明之花满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