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你讲几个故事

渭水泱泱,历史悠悠,西咸新区在两座千年古都交会之处熠熠生辉!这里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村落,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在渭河、泾河、沣河的承载下奔流向前,悠长而磅礴。

古老的沣河两岸,留下了大禹治水的图集,见证了周文明的兴衰,更是与《诗经》结下不解之缘。探寻西咸新区的那些传奇故事,我们就从《诗经》讲起……

沣河之畔 再溯《诗经》之源

两千多年前,西周建丰镐二京于沣河之畔。当时周天子以礼乐治天下,百姓以耕地种田为生居多,生活节奏缓慢,万物皆可入诗,诗歌便是生活。相传周代设有采诗官,每年春天,采诗官摇着木铎深入民间,行走在田间小径,游荡于山林之间,了解民生,收集民间小调,然后把反映人民欢乐疾苦的作品整理后交给乐师谱曲,演唱给天子听,作为施政的参考。后来孔子根据礼义的标准编选了其中300篇,整理出了《诗经》,后经毛公传诗,《诗经》位列五经之首,并走向世界。

如今,沣河河畔焕发出新的光辉。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诗经里小镇以其特有的文化特色持续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穿越千年的诗意时光。

在小镇的风雅颂真人演艺馆里,“采诗沣滨”、“献诗丰镐”、“孔圣编诗”、“毛公传诗”,正以实景演绎的形式上演,让观众穿越时空,了解《诗经》的起源和传承。

地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东路818号

萧规曹随宰相气度自不凡

萧何月下追韩信,萧规曹随,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中国众多的历史人文典故中,萧何、曹参无疑是知名人士,作为汉代开国名相,他们故事如今讲来,依旧娓娓动听。

秦末起义军四起,萧何曹参二人共推刘邦为沛公,举起了起义大旗。大汉建立后,刘邦评功封侯时,封萧何为酂侯,曹参为平阳侯。曹参因位列萧何之后,便与萧何日渐疏远。但萧何并未因此而排挤他,反而在临终前向汉惠帝推荐了他,这让曹参深受感激,顿抛前嫌。继任汉相的曹参尽力延续萧何制定的治国之策,使百姓得以休养生息。民谣称颂:“萧何为法,讲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净,民以宁一。”史称“萧规曹随”。

“生前萧规曹随,死后墓冢相连”。如今,在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萧何曹参遗址公园,您可以穿过高大的双阙,通过公园内的碑文和浮雕了解两位名相的生平事迹,追忆传承千年的历史典故。

地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

汉武雄风“成就”鹊桥佳话

“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这是唐代诗人杜甫赞美汉武帝修建昆明池功绩的诗句。

2100多年前,汉武帝派遣使臣到身毒国(古代对今印度国名的音译)去求市竹,受阻于昆明国而未能到达。于是汉武帝想征伐昆明国,但昆明国有滇池,方圆三百里。于是汉武帝在长安上林苑之南引沣河水,仿照滇池而开凿昆明池。此池周长四十里,用以操练水军,攻打南越国和昆明国,平定天下沟通外邦。昆明池建成后,汉武帝按天上银河两边左牵牛、右织女的布局,在昆明池东西两岸设置牛郎和织女石像。牛郎织女相隔一水遥遥相对,逐渐演绎出了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的民间故事。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如今,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昆明池·七夕公园里,气势磅礴的汉武楼船、深情对望的牛郎织女,还在继续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地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鱼斗路

巾帼商贾传陕商大义美名

晚清时期的泾河畔,记录了一位奇女子的人生画卷。在男性主导的商业圈中,年轻的她披荆斩棘,建立起庞大的商业帝国。她就是“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周莹。

周莹17岁嫁给泾阳县首富之子吴聘,婚后仅一年,丈夫与公公就双双离世。在清末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女人要抛头露面立足商场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还不满20岁的周莹却毅然承担起掌管家业这份重任。

在周莹的苦心经营下,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的生意,南通北达,连成一气。全国108家分店,涉及淮盐、布匹、药材、米粮、油坊等各行各业。光绪年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西逃至西安,此时年仅30岁的周莹捐助大量白银物资,与朝廷共赴国难,被慈禧嘉封为护国夫人,认作义女。

“人硬,货硬,脾气硬”的陕商精神在周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今在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的陕商文化博览馆里,就再现了她的一生。除了周莹以外,陕商文化博览馆还展示了陕西商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史,陕商“骏马快刀英雄胆,干肉水囊老羊皮”的传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参观。

地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内

西咸历史,源远流长,散落在时间长河中的点点滴滴,都是闪闪发光的珍宝,为西咸新区注入了灵魂与底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西咸新区奋楫扬帆,正在奋力谱写属于新时代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