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夜·我的夜 我在秦创原总窗口等你”2023市民文化生活周在西咸新区拉开序幕

8月1日晚,“长安夜·我的夜 我在秦创原总窗口等你”2023市民文化生活周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金湾时代广场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和能源金贸区管理办公室联合承办,省美术家协会、西咸新区文旅集团协办。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省美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田立宪,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局长周清,能源金贸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西咸新区公安局政委高文峰等参加启动仪式。

开幕日表演主题为“西咸之夜”。夜幕降临,周边市民群众早早就聚到了演出现场,等待着演出开始。晚20点,在热烈的掌声中,一曲《十里沣河》正式拉开了演出序幕。

“走到了昆明池白鹭飞……诗经里的风啊来不及追”,知名唱作人崔一乔这首歌曲描绘了“十里沣河”的美丽风景,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紧接着,知名音乐人范炜、任敬等相继登场,带来了《向往的生活》《追梦西咸》《我在西咸等你》《诗经里》等歌曲,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台上,歌手们表演的酣畅淋漓。台下,市民们看的兴高采烈,伴奏声、歌唱声、合唱声共同回响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夜空。

大学生刘梓馨对本地民谣非常着迷,说前几天和朋友一起在沣河边遛弯的时候就看到这里在搭建舞台,没想到请来的是自己的“爱豆”。

市民李青是相声迷,看到节目单后她说:“没想到把青曲社都请来了,平时花钱都不一定能看到的节目,这下在家门口就能看。”

感到满满“获得感”的还有演唱嘉宾们。范炜在演唱完《向往的生活》后和大家交流内心感受。他说,作为西咸新区旅游形象大使,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本次活动了解这里、喜欢这里、常来这里。

崔一乔也表示,今天在微风拂面的草地上演唱歌,特别舒服,特别有意义,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可以来“十里沣河”转一转,感受唯美的西咸新区。

现场不仅有歌声相伴,“文明西咸·志愿服务大集”也如约来到了这里,提供义诊、义务理发、家电维修、办理ECT和老年乘车卡、公益摄影、照片打印、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咨询等便民惠民服务。

“爷爷把手搭在奶奶的肩上,再靠近一点儿,来,看镜头,笑一笑......”趁太阳没落山,在公益摄影的摊位上,来自高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李萌正在积极引导“模特”摆姿势。

“我和老伴儿平时很少去照相馆拍照,刚好看到集市上有免费拍照的活动,拍完旁边就能洗出来,很方便,谢谢你们!”住在附近小区的王奶奶拿着刚洗出来的照片,笑着对志愿者说。

同样热闹的还有秦创原科技成果展区,商汤科技、风润研究院等入区企业带来很多新产品。“这种展览能让科技与市民直观地接触,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西咸新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科技的成果转化最终目的是用之于民,今天很多前来的市民都对我们的新科技、新产品非常感兴趣,是个良好的开端。

主办方介绍,接下来5天时间里,“笑在金湾”“微风音乐会”“童话乌托邦”“摇滚之夜”“西安人的歌”等主题活动将依次上演,涵盖了相声、民谣、儿童剧、摇滚乐等多种形式。周边还设置了无动力过山车、彩虹滑道等亲子类项目,“大美陕西·魅力西咸”陕西省名家艺术作品邀请展、能源金贸区基础教育美育成果展以及夏日露营及夜巷市集同步展开。

活动期间,市民朋友们可在主题活动区任意 “盖章处”领取“优享集章卡”,集齐6枚印章,即可领取精美小礼品一份,诸多精彩环节让人充满期待。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扣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规划设计更多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体现新区城市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新名片。”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煜晨说。

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副局长杨彬彬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激发文化活力。下一步,新区将加快打造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举办群众参与性高的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展演,推进新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