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茯茶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3年第二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陕西共有5条线路入选,西咸新区茯茶镇景区与西安茯茶文化维景酒店被选入“世界非遗”与“北纬33°”茶邂逅主题线路。

茯茶镇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物古建等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中,不断推动西咸新区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游客可以品茯茶、观金花、赏美景、听戏曲、享美食、泡温泉……与家人、朋友欢乐小聚茯茶镇,探索丝绸之路上关于茶的那些故事。

品“岭北”茶香感悟“非遗”文化,以下这四种打卡方式带你深入体验“茶”之旅。

打卡研学

领略茯茶文化魅力

走进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这里集品质茯茶藏储、茯茶文化展览体验、茯茶主题餐饮、茯茶文化演艺、文创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以真切地触摸“茶”历史,感受传统手艺的传承。

喜爱汉服的游客穿梭在古朴雅致的仿古街上伴随阵阵驼铃,随处走走拍拍,静观古街风貌,细品丝路茯茶历史,别有一番趣味。

今年2月,维景酒店周边沿街的“匠人匠心”茯茶镇木文化体验基地正式开业,作为陕西首个以木艺古建为主题的研学亲子综合体验基地,通过体验式研学、劳动科学课堂、儿童游乐、科普宣教等形式,将工匠精神、木艺技能、木艺文创等融为一体,让孩子们在一榫一卯中追寻传统文化的魅力。

打卡玩乐

解锁探秘酷炫玩法

当传统文化遇见科技潮流,金茯城将给你带来别致的游玩体验。作为大型开放式沉浸娱乐街区,这里通过科技与光影的展陈手段、情景扮演的互动方式,打造出潮流文化的全新体验。

整条街区以金花塑像主题广场夜游为核心,配合音乐餐吧、美式餐厅、日料、中国台湾打边炉、精酿啤酒屋、川菜主体中餐厅、火锅店、罐罐茶、关中小吃、特色茶饮等众多特色餐饮,形成全方位、一站式的夜游场景。

今年4月,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正式在茯茶镇开启全新旅程,馆内涵盖全球先进的视听科技和互动体验设备,电影与现实结合的沉浸式空间,近距离让粉丝接触超级英雄与复仇者联盟并肩作战,更有海量的正版周边衍生品供观者选购。

打卡美食

用小金花衍生大产业

驴蹄子面、手工搓搓、辣子肉夹馍、粉汤羊血、泾阳让饸、枣泥甑糕... ...来到茯茶镇特色小吃街,不仅有多种的陕西特色小吃,还有特色美食茯茶酸奶、茯茶米酒、茯茶鸡、茯茶老冰棍等,让游客大饱口福。

在茯茶品牌直营街里,坐落着几十家鳞次栉比的茶馆,“相同”却又“不同”的茯茶体验让“茶客”们流连忘返。

陕西北极宫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入驻茯茶镇的第一个科技企业,公司致力金花菌研究和金花菌相关创新产品的开发。目前已将金花菌应用从单一的茯茶领域,进一步衍生到金花茯酒、金花中药、金花保健品、金花食品、金花化妆品等产业领域,成为来往茯茶镇的游客们必来的打卡点之一。

打卡住宿

体验文化主题客栈与酒店

位于茯茶镇景区内的西安茯茶文化维景酒店,集高端住宿、绿色餐饮、养生温泉、商务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并依托本地优质的天然温泉资源条件,打造具有浓郁茯茶特色和中国风情的区域知名温泉度假胜地。

茯茶温泉设有接湿蒸房、石板房、儿童戏水泡池、恒温泳池、按摩池、十二生肖主题户外汤池、室内商务温泉区、SPA按摩等综合项目。

此外,在茯茶小镇中还有许多农家小院改造的民宿、农家客栈,带领游客回归田园生活。茯茶镇民宿集群由“茯来花开”“大乐之隐”和“村镇融合民宿”三大片区组成,目前可提供客房共计69间。集高端住宿、养生汤屋、茯茶品鉴、茯茶手筑、亲子体验、网红打卡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民宿集群。

近年来,茯茶镇景区围绕“产业兴乡村兴”的核心理念,构建集茯茶生产、研发、销售、展示和文旅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业态,形成了集茯茶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

目前茯茶镇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得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国家旅游局“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及“陕西十大乡村旅游景点”等称号,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