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企业出品承制的电影《芳草满天涯》院线上映

9月10日,由西咸新区传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承制,陕籍导演肖齐执导著名演员斯琴高娃、郭凯敏等倾情演绎的电影《芳草满天涯》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影片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策划,以河南省南阳市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为原型,真实讲述了山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扎根深山20余载,“把山路走成通天大道”的故事,展现了乡村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张玉滚于1980年出生,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原本应聘了深圳的一所私立学校,上岗前有一个月假,便回到母校黑虎庙小学看望老校长吴龙奇,发现3个班只有1名老师。当时黑虎庙小学不通车,代课老师工资每月只有30元钱,山外的老师都不愿意前来任教。他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便对吴校长说:“我先代一个月课吧。”一个月后,张玉滚下定决心留在黑虎庙小学任教。

张玉滚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20多年来,他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资助了300多名学生,培养出33名大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出彩的人生,先后被评选为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

导演肖齐得知张玉滚的事迹后,立即和团队赶往黑虎庙小学进一步沟通,深入了解张老师的故事后,当下决定将其推上大荧幕。

影片中,青年演员蒋冰、顾佳饰演张玉滚和他爱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更是零片酬在影片中出演张玉滚老师的母亲,她的坚定成为张玉滚的信念和支柱。肖齐表示,希望通过拍摄这部《芳草满天涯》电影,让观众能够了解山村教师、山村孩子、山村小学的艰辛与不易。

《芳草满天涯》首映礼当天座无虚席,电影用独特的表现手法与摄影语言诠释出留守儿童、山区教育等当下备受大家关注的现实问题,引发许多观众共鸣。

网友“迷你侠”看过电影感慨道:“电影《芳草满天涯》中的主角‘张玉滚’正是用小小的肩膀为学生们扛起了一座梦想的天堂,体现了我国乡村教师默默无闻的付出,反映了中国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讴歌了基层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对待工作深沉的爱。”

陕西本地网友王袁乐说:“这部电影感觉是这个时代的一股清流。层次感很好,细节把握很到位,演员把张玉滚这一时代楷模形象演得很真实。”

“真实、质朴、返璞归真……影片感人至深,多处情节潸然泪下。”教师沈盈在与同事观看影片后说道,她希望当下年轻一辈的教师都可以像张玉滚一样,无私奉献,扎根基层,以教书育人为本,努力做好教育事业。

电影《芳草满天涯》是西咸新区不断繁荣文艺创作的现实缩影。新区入区企业参与制作的电影《秀美人生》获评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电影《老师·好》获评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电影《蓝色防线》《老墙》《七十七天》等17部院线电影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