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闻发布会

7月9日上午,西安市举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闻发布会。

1.jpg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出席发布会,介绍了《西咸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咸新区始终将“双招双引”工作作为“一号工程”。近年来,西咸新区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4家,世界500强企业34家、中国500强企业38家、行业龙头企业1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企业23家、独角兽企业5家。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一西安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车长客产业基地、零壹空间动力公司总部、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

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以联通、电信、移动、广电四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寒武纪科技公司西部总部、树根互联西北总部、启明星辰西北总部、微软创新中心等项目陆续入区。

为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大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双招双引力度,西咸新区制定了《西咸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产业发展趋势,竭力打造“三个环境”,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招才引智,到2025年,建成以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产业强区。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智能仪器仪表与检测设备、机器人、无人机、增材制造等细分领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

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方面,着力发展数据存储、基础平台建设、信息与网络安全等细分产业,打造国内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高地。建立以机器视觉、类脑算力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人工智能在城市建设中应用示范,打造大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计划到2025年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0家、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300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体营收达到1300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总体营收达到800亿元、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高端人才2万人、优秀创业团队和创新团队160个、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相关高端人才1万人、优秀创业团队和创新团队100个,推动形成在全国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产业链、人才链,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实现新的突破。

二、实施路径

(一)打造招商平台。以西部云谷、沣东现代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等项目为依托,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以西部云谷、协同创新港、天海星沣东旺城等项目为基础,打造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高地。同时,加强重大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满足项目进驻和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推行符合投资者需要的“订单式”标准厂房,吸引企业轻资产“拎包入驻”。

(二)加大政策扶持。在贯彻落实《西咸新区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西咸新区关于加快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西咸新区产业领军及科技创新型人才奖励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资本招商力度,利用设立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合作发展。加大人才奖励力度,做到人才奖励政策多维度、全方面覆盖。

(三)坚持招大引强。以招大引强作为新区招商工作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大型央企和竞争力强的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争取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津京翼等客商资源集聚地,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

(四)加快招才引智。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完善引才措施。围绕产业聚集人才,着力聚集一批新区急需的紧缺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围绕项目招引人才,推动项目、人才“打包”招引,争取落地一个项目,落户一个团队。围绕资源吸引人才,充分利用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高层次人才丰富的特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五)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通过“八办”“证照分离”“三服四化”“一套流程管项目”和商事集成注册审批等一系列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审批效能。

西咸新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兴区”思路,坚持招大引强,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投服质量,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高地!


记者提问环节

Q: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西咸新区打造“三个环境”具体是指什么?是如何做的?截至目前有什么成效?

A:西咸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发展环境作为新区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打造“三个环境”是指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建设,这也是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的前提条件。

做美生态环境,渭河、沣河、泾河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城市公园、生态绿地、水系建设持续推进,建成昆明池·七夕公园、渭柳公园、大西安中央公园一期等城市公园12个,绿地广场、口袋公园37个;城市绿地面积5481万平方米,绿道建设289.8公里。斗门水库、太平河和泾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面开工。

做好宜居环境,引入了黄冈中学、高新一中、西工大附小、交大创新港中小学、陕师大附小等优质资源学校;相继开工建设三级综合医院8个,三级专科医院1个,设置床位近8000张;华润万象城、宜家家居、赛特奥莱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36处各类商业网点建成运营;星河湾、花间堂等高品质酒店陆续营业,诗经里、茯茶镇、大秦文明园等成为群众休闲旅游新热点。

做优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统揽,一枚公章管审批顺利实现,“3450”综合审批效能体系有效运行,“证照分离”改革率先实施,微信办照经验被全国推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