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发力——专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

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及全市“五查五看五比”活动

西咸新区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发力

——专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

记者 刘俊锋 辛甜

当前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考验的是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昨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表示,全区上下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凝聚各级各部门干部力量,保持强大工作合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冲锋陷阵,以实绩实效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让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让贫困群众与新区全体群众一道共享新区发展红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今年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以及全市“五查五看五比”活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咸新区将围绕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狠抓问题整改补足弱项、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等方面集中发力。

姚海军说:“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重任、使命,即使面对再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也一定要确保剩余贫困户在2020年顺利脱贫退出,确保已脱贫户在稳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长远,确保广大群众不落一人共享新区发展红利,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三个国字号”整改清零、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脱贫人口“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功成必当有我的魄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好坚实基础,并推出一系列举措。

一系列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西咸新区将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持底线标准,扎实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确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覆盖率达到四个100%;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紧紧围绕教育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两项刚性指标,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辍学,保学率达到100%;确保安全住房有保障,坚持以保障住房安全为目标,全面完成195户改造任务。同时,做到吃穿不愁,安全饮水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西咸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主动认领,深入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夯实整改责任,逐项督促落实。

当前,西咸新区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动态调整,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化,动态管理以脱贫退出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为核心,兼顾贫困人口动态变化调整,扎实做好“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摸底和各类信息核实、采集、更新和录入工作,通过严把时间节点,严控数据质量,稳步推进动态调整工作,继续保持西咸新区数据质量位列全国第一的排名。

完善建立防返贫预警机制,对全区2016年以来的已脱贫户实行常态化监测,实时掌握已脱贫户发展情况,设定三级预警等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定个性化处置方案,全力防止返贫情况发生。在此基础上,西咸新区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排查脱贫人口发展弱项短板、后续需求,核实历年帮扶措施及成效,切实做好巩固提升防返贫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9家,通过主体带动、自主发展、入股分红、托管代管等形式对新区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两业’项目辐射作用同时带动低收入户群体。”姚海军说,“下一步,西咸新区坚持‘减存量、控增量、保质量’的要求,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聚焦剩余贫困户,实现应帮尽帮、应兜尽兜;综合研判,对已脱贫户科学分类,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提升发展能力;依托‘两业’提升整体发展能力。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技能培训、就业信息咨询、就业法律援助全过程覆盖,积极对接入区企业开发岗位,在册贫困户有劳动力户全部实现户内至少有一人就业。”

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西咸新区各级各部门在全力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活用政策,创新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呈现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通过“助飞行动”“筑梦计划”、育才助学基金等项目实施,建立了国家、新区、各新城、校(园)四级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贫困学生教育补助的全覆盖。培育了“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扶贫+城改+代理财”“大社区+公司运营+贫困户入股”“公司+合作社+基地”等一系列新模式。

在西咸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帮扶政策不落一户落实到位,西咸新区所有贫困户均达到退出标准。目前,已形成了“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劳有所获、业有所兴”的格局。

记者手记

确保剩余贫困户脱贫退出;确保已脱贫户走得长;确保不落一人共享红利……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说起扶贫工作信心满怀,信心百倍,访谈中不由得让记者眼前呈现出一幅全新而美好的未来画卷。

西咸新区不仅将目标放在了脱贫上,更是将眼光落在了致富上,瞄准了可期的未来。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脱贫后的长远发展,一个接一个的新格局,一个又一个的全覆盖,一个又一个的新模式……让人心头一阵温暖。同在蓝天下,祝愿西咸脱贫的兄弟姐妹的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