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副主任梁行行

5月11日上午,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有来自俄罗斯、柬埔寨、美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企业参展。在第四届丝博会上,凤凰网陕西专访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副主任梁行行。

海绵城市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手段。据梁行行副主任介绍,西咸新区是2015年住建部、水利部、财政部三部委评定的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早在2011年,西咸新区开始规划的时候就提出了区域性雨水规划的理念,将雨水管理引入到城市规划当中。从水系治理、中心绿廊、街头公园,街头绿地等方面形成四个层级的开发空间,利用开发空间将城市的雨水储存下来。

这三年来,西咸新区共建成海绵型小区240万平米,海绵型道路50多公里,海绵型公园120万平米,滩面治理生态岸线36公里以上。通过多重手段,雨水自然化利用率达到12.64%,雨水径流控制率达到86%以上。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将雨水有效的留下来,并且资源化回用,基本上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旱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也进行了总结,想把我们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大力推广,尽我们所能为西北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样板示范和实践经验。”梁行行副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