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6月18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西咸新区党工委及五个新城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在党的领导下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和进展情况。发布会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新锋主持。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姜志华代表新区介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随后各新城党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历史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回顾发展进程,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姜志华用五个“新”,概括介绍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2.5亿元、增长7.2%,较建立统计体系后核定的307.5亿元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有效扩增,四年完成8475亿元、年均增长11.4%。2020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9亿元、增长16.9%,五年间翻了近两番。截至目前,共引进重点产业项目508个,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6家、中国500强企业105家。目前,宝能汽车已首车下线,恒大汽车、隆基电池、日立ABB、中车智轨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产业发展呈现出加速聚集态势。

充分挖掘西安的科研优势,先后建设了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聚集了一大批创新资源。特别是2020年以来,举全省之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就设在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目前,新区已累计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1家、建成众创载体50个,“双创”示范基地在2019年国家综合评估中位列新区类第2名。

统筹推进自贸、服贸创新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成果151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13项,全省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30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12个。中俄丝路创新园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十大成果。机场客货运航线达到383条,其中货运航线达到37条,2020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7.63万吨、总量跻身全国机场十强。

持续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建设。生态环境方面,臭氧污染防治经验被生态环境部肯定;完成西北首个海绵城市国家试点任务,累计推广绿色建筑2400万平方米、中深层地热能供热1400万平方米。宜居环境方面,推出全国首部综合集成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大力开展“名校+”建设,四年来新建成学校68所、新增学位7.52万个,建成三甲医院1座、商业综合体9座、高品质酒店13家。营商环境方面,“三服四化”改革作为全省唯一案例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截至2021年5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345000余户,同比增长67.71%。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20年实现城镇化率57.1%,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296元、26407元、14953元。先后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骨干路网“五路四桥”建成通行。2020年底,新区建成市政道路870公里,运营公交线路139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咸新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先后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组建宣讲团赴基层开展宣讲、举办“百年征程·永葆初心”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打造主题公交、主题地铁专列,推出《我在西咸等你》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同时,西咸新区加强学习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为群众办实事具体量化的工作任务,让群众充分感受党的温暖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