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办“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12月14日上午,西安市“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办。

undefined

发布会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西咸新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两链”融合、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环节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西咸新区扎实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推动“两链”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召开,明确将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坚持举全区之力推动秦创原建设。截止11月底,全区签约隆基股份年产15GW高效单晶硅片切片、中国电子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陕汽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255个,投资额1964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20.53万户,总量达41.29万户;新增已落地科技型企业361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50家,是去年全年的1.6倍,24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科技厅评审,是去年全年的1.8倍,总窗口的示范作用、科创企业聚集效应开始呈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秦创原“一总两带”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高效能推进秦创原建设,确保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目标。下一步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undefined

一 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

一是完善政策。加快政策兑现,对各级各类支持政策的实施情况开展全面总结评估,并立足于实际效果对政策条款进行优化提升,切实打通兑现通道,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启动“三器”建设和针对2-3类主导产业的差异化专项政策。

二是深化专业服务。围绕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政策兑现、上市辅导等方面,建立企业服务需求库,掌握企业需求,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特别是围绕打造“秦创原小程序”科技型企业服务总入口,会同各单位推进企业在秦创原小程序注册,确保新引进科技型企业通过小程序享受全流程服务。

三是完善金融支撑。持续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当前,在已设立9支总规模26亿元直投基金、联合陕投设立20亿元科创母基金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与长安银行陕国投30亿“秦创投”信托基金设立,争取清源、西投控股等产业基金落户总窗口。

二 加快项目转化和招引落地

一是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按照主导产业方向,加快招引一批具有秦创原特色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并围绕“链主”企业加速形成一批成长性高的“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构建产业链生态。

二是加强项目招引。加快已签约项目落地,形成一批秦创原特色鲜明的示范展示项目,推进秦创原建设见效成势。继续紧盯机床、氢能等主导产业,推动一批产业链重点企业项目签约落地。发挥国企带头作用,重点瞄准央企、省属国企,大力引进创新平台、校企合作项目。

三是力促项目转化。已与交大等5所高校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在西工大等高校全面复制推广交大创新成果批量授权模式,建立院级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落地。同时,加大上市企业培育。

undefined

三 深度推进“三器”建设

一是抓好“三器”示范区建设,在沣东新城探索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区,在沣西新城探索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在泾河新城探索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以“三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系统落实“三器”建设重点任务和机制创新,努力为“三器”建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二是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技术创新平台。

三是持续引入孵化器重点支持专业型孵化器落地,今年已引进孵化器14家,全区孵化器达49家,当前正建立孵化器运营评估与淘汰机制,提高孵化器整体运营水平。

四是全面启动占地2266亩的秦创原科创生态岛,规划建设科创载体93个2217万平方米、年底可交付使用309万平方米,为科创企业和产业项目提供充足空间。

四 强化机制创新

一是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与省级部门协同,争取更多资源在总窗口聚集。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区县、开发区的互动联系,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充分聚集各方创新资源,支持各地市在总窗口建设企业联络站、离岸研发中心、飞地孵化园等平台,建立资源成果共享与创新协作机制,持续构建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人才提供良好保障,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探索共聘共用的选才用才机制,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三是深化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新双创“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在“新双创”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

记者提问环节

undefined

问我们关注到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可以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受到了广泛关注,能否请您详细介绍。

为推动创新资源向总窗口聚集,今年8月初,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投入运营,这是我们聚集科技资源、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新举措。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线上线下服务的联结点与承接实体,设置有商事服务、政策服务、科技政务、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共5大类18个服务窗口,通过线下专业服务与线上信息化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融合全链条各类资源要素,实现商事服务一体化、技术要素共享、政策咨询兑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等核心业务功能,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

线上方面,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搭建以一个平台为中心、多节点围绕的“1+N”架构,连通各类科创要素,打造便捷、高效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1个平台即秦创原综合服务小程序,是线上综合服务的总入口,平台现已完成一期服务内容的建设,率先在西咸新区总窗口开展试点应用;多个节点包括各区县、开发区科技局作为小程序面向科创企业的网络服务节点,依照秦创原三年行动计划及秦创原服务指标内容,建立公共标准基础服务内容,同时根据区县特点,打造特色的科创服务矩阵,形成跨区域科创协同。

截至目前,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已整合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省市区三级业务20余项,30家服务和金融机构入驻,已线下受理包括工商注册、政策咨询、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等1348次,秦创原小程序累计登记用户7829个。

以下是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