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3月3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孙科、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在记者提问环节,赵孝围绕秦创原平台启动以来,西咸新区在推动总窗口建设方面的亮点成效进行了介绍。

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启动以来,西咸新区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科创资源加速聚集,总窗口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2021年新区227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1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07亿元,13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综合排名居全国65个试点单位第一名,这些都离不开总窗口的优质服务。

一、强化政策支持形成秦创原政策服务体系

省市和新区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省政府70条政策包(总窗口),省级金融支持10条、人才工作10条;西安市支持总窗口建设42条,专项政策9条;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优化营商环境18条、宜居环境10条,形成了“1+N”的秦创原政策体系。

这些政策覆盖了科技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中介机构等4类主体,包括配套奖励、场地补贴、人才补贴、研发奖励、金融支持、住房保障、投资奖励、活动资助等42个支持方向,形成从种子期到成熟期,再到成长为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至上市的全阶段政策覆盖,打通了省、市、新区三级政策兑现通道,目前已兑现政策资金2.69亿元,惠及总窗口科技企业1087家。

二、建设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功能

通过线下专业服务与线上信息化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融合全链条的各类资源要素,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体验。目前,已整合省、市、新区三级业务20余项,42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秦创原线上平台注册用户13056户,线上线下累计为用户服务5228次。

三、强化金融支撑助力科创企业

设立14支基金,总规模近60亿元,形成涵盖种子期到成长期的企业全链条全周期投资体系。长安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共发行42款科技金融产品,为46家科技企业投放贷款2.5亿元。

undefined

下一步,西咸新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从载体、政策、资本等方面系统发力,今年内新建成投用科创载体500万平米以上、兑现政策资金3亿元以上,基金规模突破100亿元。

进一步加速“三器”建设。紧盯全省重点产业链和新区12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三器”示范区,今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20个以上、落户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50个以上。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抓好17项秦创原改革任务,特别是依托省级人才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切实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力度,探索秦创原机制、形成秦创原模式。

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加强与省直部门、各地市、省属国企、高校院所的对接,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产业合作,加速创新资源向总窗口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