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上半年市场主体七项指标领跑全市

今天上午,西咸新区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上半年新区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激发,7项指标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继续领跑,排名第一:截至6月底实有市场主体总量65.60万户,全市占比23%,列全市第一。1-6月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1%,列全市第一。截至6月底实有企业总量11.84万户,全市占比13.7%,列全市第一。1-6月实有企业同比增长141.3%,列全市第一。1-6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3.8万户,全市占比50%,列全市第一。1-6月新登记企业2.6万户,全市占比28.2%,列全市第一。1-6月,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38.04%,列全市第一。

“7项第一”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高质量发展“信号”,他们这样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吴刚

西咸新区市场主体7项指标领跑,这表明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快速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这“7项第一”的背后,是投资者们对西咸新区投资环境的信赖,也是新区深入推进“三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的成果。

未来西咸新区还应再接再厉,保持好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建设好秦创原总窗口,立足陕西,着眼西部,积极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学习各地发展的先进经验,真正发挥引擎作用,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成为发展之“原”,为谱写陕西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西咸力量。

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 李栋

企业发展情况是市场的“晴雨表”,经济的“温度计”。西咸新区此次获得这“7项第一”,体现了大家对西咸新区营商环境的认可,同时也是各类市场主体对于新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体现。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从“天时”来说,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改革赋权赋能充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走向全省甚至全国。从“地利”来说,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不但是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的重要桥头堡和主阵地,也是西安实现北跨发展的重要承载区。从“人和”来说,西咸新区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激活了五大新城和园办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天时”“地利”“人和”,三重优势综合叠加,为新区进一步集聚产业、吸引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杨万平

西咸新区能在经济上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取得“7项第一”的好成绩十分不易。近年来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到位,服务贴心细致,正是这样的“到位”和“细致”不断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来西咸“安家落户”。市场主体“用脚投票”是对西咸新区的信任,这也对新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西咸新区应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在产业方面,要围绕陕西省、西安市的核心产业延链、补链,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