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

5月23日,西咸新区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听取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研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

会上,西咸新区资源规划局汇报整体工作及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杨仁华指出,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其中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核心工作,是保障新区未来发展的关键。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区三线”的政治性、全局性和极端重要性,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产业与城市的关系,深刻剖析新区自然地理格局,深入研判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对接“十四五”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以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编制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杨仁华强调,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优化城镇开发边界范围,保障新区重点发展区域和各类重点项目建设。本次“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强化督查通报,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编制任务。

姜建春要求,规划编制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找准西咸新区在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等重大战略的功能定位,坚持连片开发,认真分析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创新载体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生态项目的空间需求,统筹做好与周边区县国土空间规划衔接,高度重视“占补平衡”工作,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形成能用、好用、管用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贺键、姚海军、陈默、张宏伟、周东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