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2021年上半年加快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点评会

(融媒体中心 王鹏)7月30日,西咸新区召开2021年上半年加快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点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加快追赶超越,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见到新的成效,实现“十四五”开新局、谱新篇。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出席并讲话,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主持会议。

岳华峰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追赶超越为主题,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速较快、质量较高、活力增强等特点,创新、改革、开放持续激发新动能。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各类创新资源正加速向新区聚集。隆基电池、中国电子、创微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见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的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市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大家奋进拼搏的结果。

岳华峰强调,当前新区发展既面临外部挑战,又有“十四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体制机制调整等发展机遇。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坚定追赶超越的决心,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导向,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新区“三个环境”,精准施策,大干快干,加速赶超,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努力迈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的更大步伐,为实现“十四五”胜利开局打下坚定而扎实的基础。

岳华峰要求,要突出创新驱动,下大气力优化创新生态,加速创新资源聚集,持续优化完善创新承载,举全区之力建设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

要突出项目带动,进一步加强项目招商、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强化对企业和市场主体的支持帮扶,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突出改革推动,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激发更大的发展活力。

要突出城市品质提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持续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好全运会赛事组织、火炬传递和氛围营造等工作。

要突出区域竞争力提升,持之以恒加强“三个环境”建设,紧盯问题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要突出群众满意度提升,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乡村振兴,做好就业、社保等民生重点,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要突出党建保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巩固拓展好新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康军对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综合点评。他强调,要进一步抓好经济工作统筹调度,强化监测分析和措施的针对性,全力保障工业稳增长。要把提升项目质量和产业项目占比作为项目招引的重中之重,狠抓项目建设和项目储备,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建设。要切实抓好“十四运”筹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各类服务保障,紧抓机遇促进文旅融合。要持之以恒、慎之又慎抓好疫情防控,守好安全生产等红线底线,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会上,驻委领导对分管领域和牵头承担的上半年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逐项点评。沣西新城、泾河新城和新区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西咸新区管委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西咸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新区各部门、园办、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新城集团公司、各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