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春在沣东新城调研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融媒体中心朱剑锋)“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要坚持系统思维,盘活道路资源,优化交通设计,完善路网结构,增强道路通行能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环境,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贯彻落实11月11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到西咸新区调研时,关于全面提升西咸新区与西安城区互联互通能力的指示要求,11月12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在沣东新城调研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西咸新区纪工委书记姜志华,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柳政参加调研。

地铁16号线是联通西咸新区渭河南北两大片区、串联大轴线众多重要城市节点的交通大动脉,目前一期项目9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盾构已完成总量的85%,全线18个单线盾构区间已有12个贯通,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运营。沙河滩车辆基地主要承担地铁16、19号线车辆维修保养任务,目前桩基施工已基本完成。

姜建春先后来到地铁16号线一期沣东小镇站和沙河滩车辆基地,听取地铁16号线和车辆基地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和盖板工程施工进展等。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做好轨道交通沿线和站点周边规划设计,积极稳妥做好沿线环境整治、交通规划等相关工作,切实稳步推进轨道项目建设。

智轨示范线1号线起于地铁5号线斗门站,止于地铁5号线与16号线换乘站欢乐谷站,全长11.9千米,共设9座车站和一个车辆基地,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在欢乐谷站,姜建春听取了智轨示范线1号线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车站装修情况。他要求,要优化智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站台设计,确保项目建设合理安全。

征和六路跨绕城高速立交项目已完成桥梁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桥面铺设及护栏施工,计划2022年3月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沣东自贸园、国际足球中心和科统区区域交通通行能力。

姜建春来到项目现场,听取新区与西安—咸阳互联互通道路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他强调,要在保证符合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建成通车。

新区办公室、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城管交通局、园办及轨道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