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生产线开工

5月24日上午,秦创原·西咸新区氢能产业推进大会在泾河新城智造创新产业园举行,“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正式揭牌成立,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生产线同时开工为新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西安市发改委主任李西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陕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峰等出席活动。

陶文铨在致辞中表示,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团队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和新区产业配套优势,加强同省内企业、泾河新城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研发生产、装备制造、运营服务和人才资源等方面深度合作,全力构建“制-储-加-用”“产学研”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生态。

陈辉在致辞中表示,氢燃料电池全自动生产线的开工,是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具体举措,对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咸新区将做好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规划,继续招引氢能产业链企业,联动重点高校,围绕储氢、电池、催化剂等关键技术,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动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在现场热烈掌声中,与会嘉宾一同按下启动装置。这条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生产线由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投产后可年产2000套氢燃料电池电堆。未来,项目方还将谋划建设国内高水准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创新中心、氢能检测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探索与重点高校院所开展氢能领域“产学研”合作,共建氢能装备产业聚集圈和氢能应用生态圈。

活动现场,李西宁和张宏伟为“秦创原·氢合湾-氢能产业两链融合科创区”揭牌。该项目由泾河集团策划推出,着力实现氢能产业科技研发、产业聚集和融合创新三大功能,全力集聚氢能科学家和科研团队、招引氢能企业和领军人才、转化优秀氢能科研成果。入园企业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旭氢时代氢能技术创新高校合作协议,与5家氢能企业签署核心供应商合作协议。

西咸新区作为陕西省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区和氢能装备研发制造中心,以加快落地氢能企业聚势成效为目标,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服务,目前已招引落地氢能产业链企业43家,联动西安交大、西工大等重点高校,围绕关键技术方向推进了一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制定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行动方案、政策措施及产业图谱,并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印发了政策实施细则,已启动政策申报兑现工作。成功举办了秦创原·西咸新区氢能产业政策发布暨首批氢能商用车发车仪式、全联新能源商会首届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新区氢能产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