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关于对新区级社会组织2019年度检查结果的通报

陕西省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

关于新区级社会组织2019年度检查结论的通报

 

各新区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新区级社会组织: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暂行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经对社会组织遵纪守法、建章立制、业务活动、财务状况、换届备案、党建工作、公益活动、信息公开、诚信自律活动等方面全面审查,现将2019年社会组织年检结论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年检应参加社会组织共33个,实际参加年检33个,其中,合格17个,基本合格12个,不合格 2个,申请年检延期2个。

二、存在问题

从年检整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社会组织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服务宗旨,按《章程》规定规范运作,总体情况较好,但同时也存在如下问题:

(一)接受监督检查意识淡薄。部分社会组织依法接受监督检查意识淡薄,对年检工作不重视,社会组织年检报告书内容填写不完整,个别社会组织经多次督促后才将年检报告填写完整。

(二)内部管理松散。一些社会组织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机构不完整、职责分工不够明确,理(监)事会成员信息不准确,部分社会组织理(监)事成员人数没有按要求设置。

(三)党建工作有待提升。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的不紧。还有一些社会组织未设立党组织,已成立党组织的部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不足,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度不高,对党员的管理也比较松散。

三、整改要求

(一)持续加强法人内部管理。各社会组织要针对自身问题、自查自纠,推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基础条件建设,落实好办公场所及必要的办公设施。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按规定配备财务人员,规范使用正规的财务票据。做好组织内的制度建设,明晰理事会、监事会的责权关系和人员任职情况,做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二)及时完成存在问题整改。各社会组织要以此次年检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整改。申请年检延期的社会组织请在本通报下发之日起一个月内说明情况并上报年检材料。年检不合格、基本合格的社会组织,3个月内在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下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我局。对于存在问题较严重且整改工作力度不大的社会组织,我局将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会同业务主管单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各业务主管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做好业务指导,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各社会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纠正不足,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管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要尽快成立党支部,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促进组织发展。

 

 附件:2019年新区本级社会组织年检结论

 


                                                                           陕西省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

                                                                                 2020年8月15日

 

 

 

附件

 

 2019年新区本级社会组织年检结论

 

一、年检合格17家

西咸新区工艺美术协会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实验学校

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

西咸高新学校

西咸新区志愿者协会

西咸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西咸新区作家协会

西咸新区书法家协会

西咸新区摄影家协会

西咸新区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

西咸新区科技企业创新服务联合会

西咸新区物业管理协会

西咸新区彬州商会

西咸新区友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西咸新区慧爱心智障碍人士服务中心

西咸新区尚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咸阳步长中医心脑病医院

二、基本合格12家

西咸新区篮球协会

西咸新区乒乓球协会

西咸新区瑜伽协会

西咸新区羽毛球协会

西咸新区体育文化协会

西咸新区武术协会

西安春晖昆明湖老年医院

西咸新区黄冈泾河中学

西咸新区黄冈泾河学校

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附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西咸新区万家乐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

三、年检不合格2家

西咸新区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运动协会

西咸新区保安协会

四、申请延期2家

西咸新区秦商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西咸新区大秦装饰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