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2021年11月9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陕西咸办字〔2021〕30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编制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陕发改煤电〔2018〕1512号)、《西安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市政办发〔2020〕33号)。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

到2023年底,新区计划新建集中式充电场站100个,充电桩4915个,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确保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建立相对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逐步建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覆盖全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二)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做好公共充(换)电设施的建设审批、用地报批及供应等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支持个人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构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安全监管。四是构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体系,实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实时监控。

(三)支持政策

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验收合格的公用、专用、共用及个人自用充(换)电设施,按照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给予财政补贴,新区给与对应配套补贴。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方案》提出的目标顺利实现,成立西咸新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新区范围内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为强化考核管理,今年上半年已将新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纳入新区考核指标。

西咸新区发展改革局咨询电话:3358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