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监管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监管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10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春节期间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根据国务院和我省、我市以及新区关于春节期间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的指示精神,为统筹做好“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监管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针对临近春节,气温下降、雨雪冰冻天气增多,车流客流增加,人心思归、思想波动大等一系列现象,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亲自组织,对“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本辖区、本领域安全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结合“迎接十四运”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做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等安全保障工作。要围绕城乡结合部、公共经营场所、消防重点单位、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重点整治,督促各类企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上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对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针对行业安全规程遵守、作业现场及重点部位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危险源辨识及管控、预案管理等方面,加强风险管控,严格监管执法,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发生。严密防范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重点检查防滑、防冻、防火、防坍塌、防中毒等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禁违法转包和未经科学评估论证压缩工期行为,做好民工住宿区取暖工作,杜绝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加强危大工程检查力度,深入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边坡、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用火、施工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城市改造等旧房及设施拆除、农村建房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严肃查处不执行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施工前未与地下管线产权单位组织会签和现场检查确认,盲目施工,挖断、挖漏燃气或热力管线等行为。

(二) 消防领域。严防高层建筑、宾馆饭店、文博校园、老旧小区、“城中村”群租房、民宿、歌舞娱乐和老幼活动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高风险区位失控漏管。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企业和区域,要及时挂牌督办并明确整改要求。针对冬春林草地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规范祭祀扫墓,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扎实做好林草地防灭火工作。

(三) 交通运输领域。突出抓好“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加强疫情期间防控检查检测力度。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落实,制定恶劣天候、节假期、重大活动期运行安全保障方案,合理编制大客流疏散方案,“春运”等特殊时段设置“引导员”、“指挥岗”,防止拥堵、踩踏等事件;严查“两客一危”车辆是否安装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健全危化品运输全链条监管,对企业和人员资质、车辆动态监控以及托运、装载等重点环节加强管控。严防农用车非法载人,严抓城市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车辆交通管理。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完善农村道路、桥梁隧道、临街集市、马路市场、临水临塬以及长大下坡等重点区城防护措施,做好重要时段、重点路段管控工作。

(四) 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问题。督促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紧盯冬季检维修作业、开停车等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管理。加强油气储罐、长输管线安全监管力度,严防极端天气造成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导致物料泄漏引发事故。扎实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严禁私售燃放等现象存在。

(五) 其他行业领域。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旅游等行业领域也要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开展督查检查活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省、市安委办在“两会”和春节期间组织暗查暗访小组开展督查检查工作,重点对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部署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应急准备及值班值守情况、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防范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个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省市暗查暗访和督查检查工作,坚决贯彻落实1月23日全国、全市和新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依法执法、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贯穿于督查检查整治全过程,健全隐患排查台账,落实安全责任,对发现的问题整改闭环,巩固整改成果。惩治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对于严重违法违纪的单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两会”和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事故灾害要立即报告,并及时有效应对。各单位要针对本区域、本行业实际,在“两会”和春节期间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准备工作。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现场救援、力量调派、人员撤离等专项预案,做到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坚决杜绝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春节、“两会”期间(全省“两会”:1月26日至1月31日,春节: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国“两会”:3月4日至3月20日),请各新城应急指挥中心和园办每日13时前,向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当天值班情况,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并于春节假期最后一天12时前书面上报综合值班情况(联系人:赵小团,电话:33186267,传真:33186367)。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