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全区铁路监护道口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全区铁路监护道口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陕西咸应急发〔2021〕4号

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应急管理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年、起步年,也是十四运举办之年。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及全年我区铁路道口安全平稳,落实市应急管理局的通知要求,即日起对全区铁路道口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先由各铁路道口产权单位对各自管辖的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积极做好隐患整改落实;相关新城应急管理局对辖区铁路正线道口及各产权单位专用线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组织检查;新区应急管理局对各新城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3月10日各单位自查整改。第二阶段:2021年3月10日起至2021年3月16日各新城检查所辖道口并督促整改;2021年3月16日起至2021年3月20日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对各新城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制度情况。重点检查各单位监护道口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道口看护人员作业标准、岗位职责是否明确;道口故障应急处理及道口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完善;道口各项管理台账是否齐全,填记是否及时准确。

(二)铁路道口设备情况。重点检查道口铺面是否平整完好;警示标志是否齐全、清晰完整;道口栏木是否符合标准;道口自动通知、自动报警设备状态是否良好。

(三)铁路道口安全防护设施情况。重点检查设置不符合标准或周边环境不良道口的安全防护措施情况;道口设置在公路的坡道、弯道上,道口两侧建筑物遮挡视线,易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和道口故障,相关单位是否是否对该道口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道口前安设警示牌、设置减速带、隔离带情况。

(四)铁路道口备用器材和物资配备情况。道口备用器材和物资配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齐全完好。

(五)铁路道口作业人员素质情况。是否对监护人员业务知识技能进行培训,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掌握道口故障应急处置办法。

(六)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日常检查夜查制度是否落实;对有人看守和监护道口违反作业标准、岗位责任制的人和事是否纠正和处罚。

(七)道口通行秩序。公安交警部门对铁路道口附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情况。是否加大铁路道口附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是否加强辖区重点道路,重点时段警力部署。

四、检查内容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新城要把这次安全大检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筹划部署,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实处,主管领导要亲自带队督促各自辖区内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二)加强教育,提升能力。各道口管理部门和产权单位要对一线监护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关心关爱。利用教育讨论、谈心谈话等形式,解决监护人员中思想麻痹、情绪松懈等问题,提高监护人员敬业意识和责任感。

(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各新城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力度,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把查找问题与完善规范制度结合起来,规范安全秩序,健全和完善安全长效机制。

(四)营造氛围,强化监督。集中开展铁路道口安全大检查期间,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检查时检查人员应在道口安全管理日志上做好记录,以便查询。检查结束后,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安全生产考核重要依据。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