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3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1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两会”期间有关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省“两会”即将召开,各新城(园办)和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省“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严防事故发生。要积极动员,督导各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会议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省“两会”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开展排查,督导隐患整治

要结合疫情防控和辖区实际,围绕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商贸服务、餐饮业、城中村及“九小场所”、工贸企业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抓好隐忠排查、打非治违、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揭制事故发生。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督导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跟踪整改。对本辖区、本行业重要设备设施、重大危险源要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监控。对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要责令企业停产停业,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新城(园办)和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事故信息报告、督查检查通报、事故责任追究等制度。要立足抢险救援的需要,在力量、装备、器材、人员等方面做好准备,提高现场处置救援能力,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有效控制事态,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防止次生、衍生事故的发生。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