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关于印发《西咸新区学校建设品质标准(试行)》的通知

各新城管委会,新区各相关部门,园办:

《西咸新区学校建设品质标准(试行)》已经新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严格遵照执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27日



西咸新区学校建设品质标准(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区学校的建设管理,提升建设项目品质,打造一流育人环境,推进新区宜居环境建设。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等国家、省、市相关法规要求,现就学校规划建设要求制定如下标准。

一、适用范围

本标准是《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19)》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适用项目的实施和督查管理要求同《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19)》。

西咸新区范围内所有全日制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等基础教育学校的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和建设管理均应严格执行现行国家、省、市、新区相关标准、规范和规定,同时满足本标准要求。

本标准实施前获得土地的在建项目,可依照原规划条件和审批意见进行学校的配套和建设。已获得土地尚未进行方案审批和建设的项目应结合使用实际需求,鼓励按本标准合理配置教育设施规模,并严格落实建设要求。

二、配建标准

幼儿园一般在独立住宅宗地内进行配套建设,中小学一般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独立占地建设。

规划建筑面积小于18万平方米的独立住宅宗地根据周边实际情况进行幼儿园配套建设;规划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8万平方米且小于60万平方米(相当于5000-16000人)的独立住宅宗地应配建6-18班幼儿园;规划建筑面积大于等于60万平方米的独立住宅宗地应另建相应规模幼儿园。

规划建筑面积大于等于36万平方米且小于90万平方米(相当于9600-24000人)的独立住宅宗地应配建18-36班小学。

对于未进行幼儿园、小学、初中配套建设的住宅项目,由各新城、园办结合新区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同步配套建设周边中小学、幼儿园。

具体配置规模见附表1。

三、建设规模

幼儿园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15平方米/人,小学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17平方米/人,中学生均用地指标不得小于26平方米/人。

新建幼儿园规模一般不超过18班,中小学规模一般不超过36班,经核算超出规模的宜另建相应规模学校。幼儿园具体建设规模须满足附表2要求,新建小学容积率不得小于0.6,新建中学容积率不得小于0.5。

四、建设要求

建设“安全、便利、健康”的西咸校园,除全面推广港湾接送、倡导地下接送外,幼儿园、中小学出入口应配置相应规模的接送集散场地,并满足学校学生接送场地和人流集散相关要求。建筑形态、层高、外立面材质、内部空间、日照要求、绿地率、室外活动场地、新技术、智能化、绿色建筑等方面要达到A级标准。具体应符合附表3要求。

五、管理要求

(纳入土地出让条款)土地主管部门在进行住宅项目用地划拨或出让时,应根据规划条件,将相应的学校配建要求(包括班数、班容、用地规模、建筑规模、容积率、品质要求)一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明确由受让方或项目建设单位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所在新城管委会。

(新区出条件要求)本标准所指住宅项目以城市道路或用地边界所围合的独立宗地为单位。同一开发单位获得的不同宗土地按多个住宅项目进行学校配套建设。新建住宅项目周边存在现状学校建设缺口的,宜结合相关要求,在新建住宅项目中统筹考虑,补充建设。

(同步建设要求)配套学校应与开发地块同步建设。同一开发单位对住宅项目地块进行分期开发的,配套学校应与项目一期同步建设。

本标准由西咸新区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附表1

住宅项目教育设施配建规模对照表

教育设施类别

建设规模及应建教育设施规模

幼儿园

18万平方米(含)-19万平方米(不含)

19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不含)

29万平方米(含)-40万平方米(不含)

40万平方米(含)-50万平方米(不含)

50万平方米(含)-60万平方米(不含)

6个班

9个班

12个班

15个班

18个班

小学

36万平方米(含)-44万平方米(不含)

44万平方米(含)-60万平方米(不含)

60万平方米(含)-74万平方米(不含)

74万平方米(含)-90万平方米(不含)

/

18个班

24个班

30个班

36个班

附表2

幼儿园建设规模控制表


班数

用地规模

(平方米)

建筑规模

(平方米)

幼儿园

6班

2700

2664

9班

4050

3850

12班

5400

4900

15班

6750

6135

18班

8100

7360

注:中小学按控规预留用地规模落实。

附表3 学校A级建设品质标准


幼儿园

中小学

建筑

形态

(1)应为独立功能建筑,不得与其他功能合并设置或设置于其他建筑内部。

(2)主体建筑高度不应大于4层,幼儿生活用房应设置于3层及以下。

小学主要教学用房不得设置于4层以上,中学教学用房不得设置于5层以上,校园建筑高度不得大于50米。

层高

班级活动室和寝室净层高不小于3.0米。

教室净层高不小于3.2米。

外立面材质

外立面禁止采用玻璃幕墙和石材干挂,禁止使用普通涂料。

外立面禁止采用玻璃幕墙和石材干挂,禁止使用普通涂料。

内部

空间

(1)班级单设活动室面积不小于70平方米,活动室兼做寝室的面积不小于105平方米;

(2)有独立设置的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阅览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

每12班须配置1间机动教室,作为开展选修课、拓展课的场所,小学机动教室使用面积70平方米,中学使用面积80平方米。

日照

要求

幼儿园生活用房冬至日满窗日照不得小于3小时。

普通教室冬至日满窗日照不得少于2小时。

绿地率

绿地率不低于35%。

绿地率不低于35%。

接送场地

临路设置出入口的幼儿园应结合出入口设置人流集散和接送场地,并结合设置“接送港湾”和即停即走通道。9班及以下幼儿园人流集散和接送场地应不少于350平方米,9班以上应不小于600平方米。

(1)出入口应配置不少于800平方米的人流集散和接送场地,并结合设置“接送港湾”和即停即走通道;

(2)应结合地下空间利用设置地下停车区及地下接送场地。

室外活动场地

(1)公共室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得低于2平方米/生,并布置30米跑道;每班应设专用户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得低于2平方米/生;

(2)室外活动场地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弹性塑胶面层。

(1)小学应设置300米以上环形跑道;

中学应设置400米以上环形跑道[7];

(2)体育活动场地须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弹性塑胶面层。

新技术

须预装空调、静音新风系统;

须预装空调、静音新风系统和直饮水系统;

智能化

(1)所有功能用房均应预留智能多媒体设备接口、  100M bps及以上网络接口。

(2)所有功能用房、走道、楼梯口、出入口、室外活动场地等位置,应预留视频监控摄像头位置。

(1)所有功能用房均应预留智能多媒体设备接口、100M bps及以上网络接口。

(2)电力综合布线应充分考虑到校园网络、广播、通讯、智能视频监控的需要。

(3)普通教室、专用教室、餐厅、厨房、走道、楼梯口、出入口、操场等位置,应预留视频监控摄像头位置。

绿色

建筑[8]

绿建二星。

绿建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