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赛区社会志愿者招募公告

为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赛区社会志愿者招募工作,自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赛区社会志愿者,特此公告如下。

一、社会志愿者定义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社会志愿者(以下简称“社会志愿者”)是赛会期间在社会公共场所,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扶残助老、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公共秩序维护、社会氛围营造、赛场文明宣传、和谐环境创建的志愿者,是全运会及残特奥会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招募范围面向新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高校学生和在新区注册的志愿团体和个人。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遵守志愿服务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能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记录;

2.具有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自愿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社会志愿服务;

3.居住在新区辖区或西安、咸阳两市,且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沟通协调能力,14岁以下未成年人须在监护人带领下参加活动;

4.具备所申报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保证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的工作时间;

5.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能够服从组织调配及统一管理,按时参加各项活动,承担相应岗位职责;

6.具备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保、法律、应急救护等专业知识能力者优先;

7.有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

三、招募类别

重点在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扶残助老、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实践活动。具体类别为:

1.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农村、工地等广泛开展文化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

2.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在客运中心、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地,主动开展问路引导、旅游咨询、便民服务等文明引导宣传实践活动。

3.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及公共场所、场馆周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开展卫生清洁、垃圾分类宣传、疫情防护等活动。

4.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公交站台、交通路口、车站场点等区域,开展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为外地驾驶人、游客提供行路引导等。

5.信息咨询志愿服务。在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等为市民和外地宾客提供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交通引导等信息服务。

6.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平安“红袖章”志愿者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宣传和义务巡逻活动。

7.应急救护宣传志愿服务。以新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卫生等行业系统志愿者为主体,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突发事件应对等宣传培训活动。

8.社区关爱志愿服务。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助学、生活关照、心理疏导等关爱帮扶服务。

四、招募时间及途径

1.招募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2.招募路径:在微信小程序搜索“西咸新区志愿服务”或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个人形式进行线上报名。

 

审核通过后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陆地址:https://www.zhiyuanyun.com/或http://chinavolunteer.mca.gov.cn/)注册团队或加入已有团队,在系统上发起项目并登记服务时长。

五、保障与激励

1.保障:由各招募执行单位为被录用的志愿者提供基本保障(保险、防疫物资等后勤保障)。

2.激励:将分别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个人和工作机构进行评比表彰,向优秀志愿者发放证书或奖牌。

六、招募工作咨询电话

空港新城:李晓琳  33636850

沣东新城:王  晔  88601037

秦汉新城:刘  斌  18092203892

沣西新城:马  遥  38020742

泾河新城:靳  磊  36385642

能 源 办:史  怡  33653211

西咸集团:王方罡  18629510050

西咸新区各部门、行业系统咨询新区文明办:33186078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报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赛区社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