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了!局地有大暴雨!

西安市气象台2021年08月30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西安市进入多雨时段,主要降雨时段在30日晚-31日晚,预计全市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全市 50~90毫米,山区120~170毫米。降水期间伴有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阴天有小到中雨(5-20mm),偏西地区局地大雨(25-35mm), 19℃~21℃;

08月31日:阴天有大到暴雨(30-80mm),局地大暴雨(100-120mm), 19℃~23℃;

09月01日:小到中雨转多云(5-15mm),19℃~25℃。

此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降水强度强,西咸新区提醒您注意:

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按照职责做好防风、防暴雨应急工作。准确掌握降雨等级预警信息,随时根据雨情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抢险工作。

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强降雨后及时疏通排灌系统,排水降渍,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和产量形成。

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易引发农业病虫害,需做好相关监测与防治。

市民应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人员应当尽快离开临时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雷雨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

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上班人员的安全。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远离疾驰的汽车和有积水的地方,不要贸然涉水,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骑行时远离积水区域,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通行。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及影响听力,注意观察路况。

开车出行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行车时,适当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要礼让行人。雨天能见度较低时,打开车辆灯光及双闪灯,注意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