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完成事项公示

为进一步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成果,现结合新区实际,以“实事实、成效显、舆论正”为标准,梳理形成一批已完成实事清单,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现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拨打市民热线12345予以反映。

“党建引领促发展、社区治理强服务”社区综合服务。

以新城为单位组织开展社会组织服务大集合计21场,惠及群众近万人。围绕服务保障“十四运”、民生需求等,引导社会组织、党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选定50个社会组织为试点社区的群众提供服务民生、文明实践、文化教育、安全应急等综合民生服务。

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推广应用。

建立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机制,制定具体的资金发放流程,确定将到人到户的财政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与金融机构签订代发协议。新区本级及各新城均已在官网对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的项目政策进行了公示,包括项目名称、补贴对象范围、补贴标准、业务主管部门等。截止6月底,新区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项目共16项,发放金额3372.35万元。

持续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便民利企改革。

“不动产登记抵押进银行”办理模式已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注销登记、房屋抵押权首次登记、房屋抵押权注销登记和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转抵押权登记共六项业务类型延伸至银行网点,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与15家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秦农银行、长安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签订《西咸新区关于“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2021年7月各合作银行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共2638件,今年累计办件量31496件。

动态增设道路临时停车位。

为方便群众停车,今年新增施划道路临时停车点59个、车位3260个,截至目前,新区共有道路临时停车站点372个、车位20387个。

会呼吸的停车公园

新城地铁5号线东马坊站高架桥桥下东马坊P+R停车场

加快学校建设。

今年秋季新区新建、改扩建学校29所,新增学位25170个。阳光里幼儿园、沣东第九小学、周礼佳苑二期幼儿园、创新港中学、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等28所新建校区开始投入使用。

沣东第九小学

阳光里幼儿园

周礼佳苑二期幼儿园

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

创新港中学

泾河新城第四小学

公交线路开通。

截止8月31日,本年度已完成开通839路、840路、1071路、884路、829路、837路、1124路、836路、1021路、1212路、助学2号线11条公交线路,优化828路、824路、802路、1015路、1101路、881路、1068路、863路、1146路、1100路、1141路、1071路、1015路、1123路14条公交线路,新增dd巴士3个片区。进一步加强了新区与西安经开、雁塔、高新区域的公交联系,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公交出行需求,同时,针对社区学生集中出行学校的问题,开通了助学2号线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