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西安这4个村入选!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其中,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杜陵村、阎良区关山街道北冯村、临潼区小金街道小金村、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镇瑞凝村等4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示范村。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示范村

杜陵村:以基层治理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杜陵村坚持以农村基层治理创新为引领,以构建新型治理体系机制为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动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户长制”、“网格化”制度;开展“法律进课堂”、“农村讲堂说法”、“法律进村居”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发挥村内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盘活闲置宅基地、房屋,开发民宿,多种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综合治理,以户长制和村规民约为手段,高效调处基层矛盾。加强村级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社会治安的安全感满意度。

北冯村:发挥三个“作用”,激发“自治”活力。

北冯村始终坚持发挥三个作用,注重三治协同,着力构建有力有序有魂的乡村治理体系。

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N”体系;积极发挥乡贤作用,组建“北冯智库”,实现乡贤智力回归、项目回归、资源回归。

充分发挥“中国甜瓜之乡”主产区优势,以甜瓜、相枣、樱桃、羊乳等产业为依托,建成以产业为主导的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的内源保障。

打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创建行动,营造文明乡风;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创评挂牌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为抓手,评选300余户美丽庭院和清洁庭院,通过树标杆、立典型,全面激发“自治”活力。

现在的北冯村,年均接待游客总量已突破30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50万元,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2020年北冯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小金村:“美丽党建”推进乡村治理。

小金村以“美丽党建”工作为抓手,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机制;抓党务公开,使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问题墙”形式,公布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的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增强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门前三包”“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先建后补”“多干多补”等措施,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2020年10月底,小金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率达到95%。

2020全年实现消费扶贫金额达185.4万元。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到35万元。2020年,小金村通过省委组织部标准化建设示范村验收,2021年,被西安市委组织部评为“美丽党建”示范村。

瑞凝村: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瑞凝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乡村治理责任,自治德治法治结合,确保乡村治理成效,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乡村治理机制,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完善基层党组织,以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监委会监督,村民代表配合,乡贤骨干支持的治理模式,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带领志愿者入户宣传普法教育,设立墙面法制宣传长廊,调动群众参与度,积极拓宽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设立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入户调解矛盾纠纷,村民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通过举办“好公婆”“好孝子”“好媳妇”及“十星级文明户”“家风家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形成尊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的氛围。现在的瑞凝村,绿树成荫,民风良好,生活环境舒适宜居,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