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应对西安市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坚决阻断病毒的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国家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各行业部门要从严从紧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重点行业疫情防控事项通告如下:

一、旅游行业要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跨省和入境旅游经营机制;旅游景区建议要开展线上预约服务,在落实景区扫码、测温、查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要限制人数规模,错峰游览,景点开放率控制在75%范围内。

二、餐饮服务行业坚决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1米线、错峰限流等措施;公共区域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盲区;倡导顾客提前预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堂食上座率不超过50%,包间不超过10人;提倡公筷制、分餐制,非接触式点餐和结账,最大限度减少堂食。

三、批发、农贸市场等场所要设置专人劝导“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提倡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四、药店从业人员必须做到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定期核酸检测;销售退热类、止咳类、抗菌类、抗病毒类药品必须实名登记,查验48小时核酸结果;对有发热症状的顾客必须劝导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做好信息登记。

五、货运物流行业要严格落实人员口罩佩戴、每日测温、车辆消杀等工作;一线人员必须完成三针次新冠疫苗接种;严格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严格管控涉及境外货物入境作业的高风险从业人员与国内普通运输分隔管理,从业人员加强测温、核酸检测和自我防疫防护措施;市内货运物流、快递相关行业,在市内发生疫情时,每天1次核酸检测,常态化时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

六、交通运输行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车站和车辆的消毒通风,严格执行“扫码乘车”和“戴口罩营运”的规定;交通卡口严格落实进站旅客全面体温检测、查验陕西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加强封闭管控,拦截、劝返有涉疫风险的车辆和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一律施行集中隔离。

七、医疗卫生部门要高度重视预检分诊、严格扫码测温和流行病学史调查,发热门诊严格闭环,可疑病例严格筛查;同时严格做好门急诊和病区管理,做好院内感染防控,高风险岗位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严格首诊负责,不得擅自接诊可疑患者;做好医务人员管理,建议非必要不离市,监测好医务人员健康状况,按期开展核酸检测。

八、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相对隔离独立,加强门禁管理,减少与外界的联系;要坚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学校按要求定期开展保洁、宿管及后勤服务人员的核酸检测。

九、全区大型聚集性活动能减尽减,倡导线上开展,对于实地开展的活动要严格限时活动规模,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防控措施;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严禁参加活动。

十、要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公园、景区、名胜古迹和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室内体育场馆、酒吧、洗浴中心、KTV、网吧等室外和室内密闭场所人流控制,落实场所环境定期消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对进入上述室内场所人员一律查验陕西健康码、测温,落实佩戴口罩等措施。

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均要完成新冠疫苗三针次接种,按频次核酸检测。各重点行业要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所属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上,进行数量和质量的明确细化,其他行业部门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要积极配合重点行业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各行业疫情防控全链条、全覆盖管理,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西咸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