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倡议书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今年4月22日是第五十三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正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科技助力、精准调度,加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防控,推动新区“气质”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实现了优良天数“四年四连升”,从2017年的176天上升到2021年的288天;臭氧污染天实现“四年四连降”,从2017年的54天下降到2021年的13天。

柔性治水、系统治水,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巩固提升新区水环境质量。今年以来,新区渭河、沣河、泾河、新河水质达到Ⅱ类,其中新河首次进入地表水Ⅱ类,太平河和昆明池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区域河湖无劣Ⅴ类水体。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新区率先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首次摸清新区生物多样性底数,初步建立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物种名录库,探索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模式。

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也增强了区域群众对新区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下半年,新区生态环境群众满意度列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第一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也是幸福,青山也是美丽,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同心共向。

在第五十三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发出倡议,请大家一起为我们的生活做“减法”,还地球盎然生机。

1.节约用水用电,不浪费粮食,实行光盘行动,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德。

2.低碳出行,节能减排,多乘坐地铁公交,少开车少燃油。

3.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实行垃圾分类,废旧电池和危险废弃物固定存放,充分利用可回收垃圾。

4.减少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提倡出门自备“四宝”(环保布袋、筷子、杯子、饭盒)

5.禁食野生动物,保护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

6.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