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管委会召开2024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

1月22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召开2024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出席。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按照省委“三个年”活动要求,各级单位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最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要按照“一窗受理、一厅办公、一网通办”要求,政务服务事项必须进驻政务大厅,不断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要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协同配合,精简办事材料、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会议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学习领会《措施》对新区改革发展创新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精神要求转化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要继续深化改革,围绕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土地利用、产业转型、深化开放、组织保障等领域,进一步梳理制约当前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稳步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确保示范创建活动有成果、法治政府建设有实效。要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定清职责、理顺关系,推动依法高效履职尽责,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新区行政诉讼矛盾纠纷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开展专项自查整改工作,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会议听取了大气污染防治、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狠抓工地扬尘、渣土清运、露天焚烧等污染管控,坚持突出重点,紧盯主要矛盾,抢抓有效时间,大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决打赢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坚持狠抓严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宣传,保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高压态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和各新城、西咸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